360截图20180710134343759.jpg

包头市高新区今年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率达100%

2018-12-26 16:05 来源:包头日报

  临近年底,农民工工资清欠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从稀土高新区了解到,今年高新区高度重视全面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建立健全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多部门综合治理、督查部门跟踪问效、监察部门监督问责的治欠保支工作体系,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制度、强化监管、协调配合、联动治理,欠薪问题有效遏制,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建设施工工地农民工《建筑业简易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工资按月发放率达100%。

  高新区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治欠保支工作考核指标纳入各部门目标考核体系,按职责分工进行考核评价,推动责任落实。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区纪工委印发《稀土高新区纪工委对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问责的实施意见》,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调研督查,对区治欠办下达的督办转办事项实施监察,切实加强问责追责力度。研究制定《包头稀土高新区治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确保各项长效制度落到实处。

  高新区还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未足额缴纳的不予办理施工许可,从严审查办理工资保证金返还手续。全力推进实名制管理、工程款与工资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通过召开现场会、集中审查会、按月监督检查等方式,逐户指导、逐户落实,通过制度约束实现了各建设施工工地用工规范管理和工资按月支付,有效改善了建设领域用工氛围。二季度以来,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坚持按月联合监督检查,把监管措施落实到平时,把问题隐患化解到平时。通过监督检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监督制定整改计划,并密切跟踪落实,使施工单位不断提高用工法治意识,起到良好的源头预防作用,保持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零案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