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63056993.jpg

保税集拼业务新模式落地天津自贸区 中国外运东疆仓投用

2018-12-25 14:11 来源:北方网

  12月22日,中国外运东疆仓在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开仓运营。该仓是华北地区唯一采用保税仓模式操作集拼业务的仓库,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顺利投用为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据了解,中转集拼是指境外货物经过近洋、远洋国际航线、陆路、铁路等方式至港口,与内地通过沿海、沿江内支线船舶或铁路、陆路转关至同一港口的出口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和包装,并根据不同目的港或不同客户,与本地货源一起重新装箱后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此项业务是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完善天津口岸功能,促进港口功能提升和港航要素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在前几天,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在东疆集拼箱物流中心,以保税买断模式,向东疆保税港区海关成功申报了一单集拼4票电器元件的集装箱货物,货值约10.2万美元,目的地为德国汉堡。该业务是天津口岸第一单通过发挥企业智慧物流优势,以保税买断模式开展的集拼箱业务,为天津自贸区开展集拼箱业务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径,也为东疆进一步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提供了可借鉴可延伸的业务模式。

  据中国外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出口拼箱业务成熟后,东疆仓将发挥天津港作为北方重要港口的优势,逐步与中国外运香港仓、东南亚仓联动,着力发展进口和转口业务,进一步发挥保税港区国际中转和国际配送功能,带动区域进出口额增加。

  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针对天津港远海近陆、腹地广阔、铁路网发达的特点,提出将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中转集拼集成发展的思路。下一步,东疆保税港区将支持东疆仓充分用好自贸区政策,以东疆中心仓为核心,在华北地区布局卫星仓,成为为华北地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的标杆项目,并推动东疆仓运用海关最新管理模式,实现功能深化,促进国际中转集拼成规模,逐步成为天津开展国际海铁联运、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有力支撑,助力天津自贸区向自由贸易港转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