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1113687.jpg

鹰潭高新区全力打造物联网产业

2018-12-21 14:50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全国首个物联网示范小镇项目——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正式开工建设,总规划面积约11平方公里,首批入驻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这是鹰潭高新区全力驱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又一大手笔。今年以来,该区扎实做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试点示范工作,全力打造鹰潭物联网产业核心承载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开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

  高标准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平台。2017年以来,鹰潭高新区已建成移动物联网产业园并投入使用,吸引了中国信通院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华为鹰潭服务中心等,以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开放实验室等移动物联网研发平台纷纷落户,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泰尔实验室等检测平台相继投入运行,推动产业园形成了“研发总部+孵化基地+标准厂房+专业园区+展示体验区”的新格局。目前,全区物联网研发总部已入驻华为、猪八戒网、上海移远等知名物联网研发机构20余家,在物联网研究中心、开放实验室进行孵化测试的项目已达70多个。伴随智联小镇的开工建设,该区一个集智能装备制造、智慧芯片、智慧大健康、智能家居四大产业组团发展的万物智联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大力度加快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该区编制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智能终端标准厂房、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加速建设智创街区及智慧金融创新示范中心。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欧菲炬能物联网模组、中车临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移动物联网产业项目65个,投资总额达189亿元。截至目前,该区物联网企业已达65家,物联网产品达30余种,预计今年全区物联网产值可达100亿元。

  快节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区依托“物联网+”,致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川智慧率先实现了10万级NB-IoT智能水表商用上线,产品销往全国100多个城市,并远销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一个万量级的NB-IoT商用项目;水晶光电智慧能源管理项目于今年5月底建成,促使园区企业能耗较大幅度下降;众鑫成铜业、广信铜业等一批铜企业也纷纷嫁接物联网技术,打造了一个个智慧车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