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3100010634.jpg

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建“诺奖小镇”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2018-12-19 15:45 来源:南京日报

  去年11月,南京江宁开发区整合区位最好、实力最强、条件最优的23.42平方公里板块,挂牌成立江宁开发区高新园。

  如今,从江宁的宏运大道到苏源大道,再到正方大道,一条“S”形弧状科技创新发展带已经串成。聚、创、智、融,自整合以来,江宁开发区高新园发展的质量越来越高,所有人的信心也越干越足,如今更是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站在更高起点推进自主创新。

  自去年下半年全市实施创新发展“121”战略以来,园区共引进新型研发机构42个,14个通过市级备案,位居全市第一。9家新型研发机构13个创新产品入选南京市首批新型研发机构首购首用产品目录,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不止是数量喜人,质量更让人瞩目。这42个新型研发机构全部围绕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电子信息与网络通讯软件类、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而且立足高端,集聚国内外顶尖人才资源团队,其中有6家分别与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国家微系统传感器研究院、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院校合作。

  42个新型研发机构如同在高新园区种下了一批创新种子,园区上下有专门的力量在服务创新,促进这批种子尽快发芽、壮大,孵化成长出一株株高新企业甚至是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参天大树”。

  园区专门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帮办小组,为新型研发机构及孵化企业融资和市场推广,并设立创业导师。短时间内,这些新型研发机构已引进、孵化企业214家,在研在孵项目数为87个,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正在有效打通。

  如今园区不仅创新成绩喜人,更是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站在更高起点推进自主创新。比如成功引进全国唯一的在区县一级设立的国际组织中国办事处——以色列亚洲商会中国办事处,与德国图林根州签订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招才引智驻英工作站;在以色列和德国设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即将在德国和以色列分别设立工作联络处;举办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也是江宁开发区高新园走的路子。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落户园区的诺奖小镇,园区正在与招商蛇口合作共建全市唯一的诺贝尔奖科学与艺术小镇,累计引进诺奖得主、菲尔兹奖9人,新引进外籍院士6人。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将按照“国际化、顶尖化、市场化”导向,面向全球引进顶尖人才团队、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把诺奖小镇建设成为开发区乃至江宁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极,打造成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新高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