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1706335.jpg

南京高新区(江北新区)一批国际高端资源加速集聚

2018-12-19 14:22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高新园区集锦

  去年11月,由南京高新区牵头,整合原南京化工园等相关载体,江北新区管委会为统一管理机构,四至边界包括江北新区直管区范围,总面积386.25平方公里。

  整合设立以来,南京高新区(江北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创新驱动“121”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紧扣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目标,以“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为重要抓手,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创新集群发展。

  此前,江北新区的产业定位并不聚焦。今年,江北新区明确提出“两城一中心”的主导产业定位,一个方向聚焦集成电路产业,打造芯片之城;另一个方向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打造基因之城;同时,配合高端产业发展,大力集聚金融资本,打造新金融中心。为打造“芯片之城”,首期投资30 亿美元的台积电(南京)公司12 吋晶圆项目已正式量产,以安谋电子、新思科技、晶门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1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落户新区,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

  在建设“基因之城”方面,新区现已集聚先声药业、绿叶思科等生命健康领域各类企业700 余家,吸引诺禾致源、云健康等一批基因行业龙头企业在新区创业。今年以来,新区推动建设“中国南京细胞谷”,与国内基因领域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一期基本建成。

  在建设“新金融中心”方面,新区围绕服务“两城”建设,加快推动实体经济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金融产业,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供销金融等20 余家新金融机构和华泰证券产业基金、盈科资本投资基金等80 余支基金集聚新区,认缴规模达2000亿元。

  如今,一批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正在南京高新区(江北新区)加速集聚。

  10月17日,南通大学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建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在南京举行签约揭牌仪式。顾晓松院士参与仪式,并和江北新区共同签署《共建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新区与国际顶尖院校的合作范围也在不断拓宽。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南丁格尔护理学院是英国排名第一的世界顶尖护理学院,该校在江北新区打造的南京南丁格尔护理学院10月27日也揭牌了,培养南京高端护理人才。

  为了进一步深化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新区还先后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签署共建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把德国工业4.0与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智能化改造提档升级结合在一起。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口腔医院,哈佛的Joslin糖尿病医院,加州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中心……这些也都纷纷选择落户江北新区。

  此外,新区还积极落实“宁聚计划”,出台《江北新区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实施细则》,建设“江北新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完善“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截至9月,扶持青年大学生创业523人,申请兑现市级开业补贴13.4万元、创业成功奖励4.8万元;新区兑现创业项目配套资金130万元、创业场租补贴24.6万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京高新区(江北新区)已签约落户新型研发机构31家,签约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光电集成等产业共性和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其中14家获南京市备案,累计已为新区孵化和引进企业100余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