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4622833.jpg

潍坊高新区特色街区彰显“国际范”

2018-12-17 14:12 来源:潍坊日报

  过去人们对小街区的印象总是小吃店、路边摊,逛街的体验感不强,不少市民望而却步。现在谈及高新区特色街区,人们都说文艺十足、好吃、好玩,是个体验休闲生活的好去处。目前,街区正在升级改造,不断突显特色街区“文艺、美食、音乐、小资、国际”五大关键词,变身“国际范”特色街区,独具格调、别有一番风味。目前,高新区正在推进全域国际化,特色街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今年,高新区将特色街区打造工程确定为重点建设推进工程,通过特色街区的打造,与全域国际化城市接轨,以特色街区带动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高新区的“国际范”水准。

  由美国WR公司进行设计的桐荫街特色街区,长度1.6km。截至目前景观土建施工图、桐荫街公园施工图、建筑外立面施工图设计等已经全部完成,地下管网改造设计、电力环网柜等冲突的位置局部调整设计图纸已经完成,即将开展建设。高新区在特色街区打造中体现高端,拿出冲着“引爆点”去打造的劲头,把好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关口,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连锁、中华老字号等各个层次的特色店,提升特色街区的内涵档次。在理念上,注重提升品位。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特色街区、特色商店的成功经验,努力取长补短、提高档次。在规划上,坚持高点定位。聘请顶尖的规划设计机构、设计大家,从蓉花路、桐荫街、新城东路、新城西路、银枫路等重点街区入手,对全区商业街区进行统筹规划,进行全方位包装提升,体现出最高水平。在打造上,坚持以点带面。选择具有“引爆”潜力的地块,从规划开始就瞄准打造潍坊的商业活力中心,引进国际化的特色酒吧、酒店、咖啡馆、书店等,打造一个中国人、外国人都愿意去的地方,推动高新区进一步聚集人口、吸引人才。

  银枫路特色街区南段临近潍坊学院,北至桐荫街,该段特色街道由重庆大学建筑设计总院设计打造,以停车梳理、建筑外立面梳理、沿街景观提升、沿街小广场打造为重点进行设计。体现细节,认真践行“从细节入手扮靓城市”的理念,把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与停车整治、外立面改造、违建整治、通信电缆整改、配套设施提升、绿化美化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布局,努力把各种因素考虑周全,力争让人“眼前一亮”。

  “茂街”位于健康街与永惠路西北角,在原家居展厅的基础上进行业态改造,以“More”文化为核心,根据区域人群特点,注重提升境界品位,建成后引入餐饮服务等名品店铺,规划定位为打造潍坊东部区域数量最多、品类最全、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花园式餐饮美食主题街,突破消费者关于美食街的传统概念,无论是环境打造还是动线设计,都能让人感受到它的“高档次”与“国际范”。体现特色,高新区按照“一街一品”的思路,认真研究特色街区的风貌控制和差异化设计,做到既与周边环境协调,又能体现特色,坚决避免千篇一律、形势雷同,打造国际化、示范性商业街区。蓉花路原本就是潍坊比较有名的餐饮一条街,将通过政策引导提升业态,布局引进一批既有国际范儿、又有传统味“七小企业”,进一步提升街区业态,打造潍坊“慢生活”、高品质一条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