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02140402.jpg

海口国家高新区阳光众创梦工厂助推创业创新

2018-12-07 15:56 来源:人民网

  海口国家高新区阳光众创梦工厂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以“创新、同行、共享”为理念 ,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开放交流、思维更新、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12月6日,阳光众创梦工厂合作方海南阳光智国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洁接受人民网海南频道采访,详细介绍了该公司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

  据介绍,阳光众创梦工厂为推动技术型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发展,海口高新区联合海南阳光智国网络科技公司,打造完善的技术型企业发展的服务配套。阳光众创梦工厂共有孵化面积1000㎡,涵盖咖啡、办公空间、种子基金、人才招聘、市场推广、企业培训等六大业务板块,同时聚集了数十家企业级服务商,协同打造产品与服务、办公与生活、平台与运营相结合的高效办公解决方案。

  “截止2018年8月,入孵企业已达到80家,涵盖电子信息、区块链、医药、人工智能、高科技农业、能源环境、咨询培训、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刘洁介绍,阳光众创梦工厂入孵企业拥有博士5人,海外归国人员3人,带动专业型技术人才和青年人才靠拢集聚,实现就业人数10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均已进行生产,经营态势良好,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将持续地吸引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待入驻。

  刘洁说,阳光众创梦工厂为园区企业、科研院所提供一个社会化、网络化、专业化,多功能的“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有效促进对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为推动创新型园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企业通过“一园式”入口访问平台,便可享用园区的科技信息服务,每年服务企业100余家。通过交流会加强各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间的交流,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将各自为战的企业进行统一整合,企业在园区内实现上下游的技术延伸,形成产业联盟,提升了市场的竞争力。各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已促成阳光智国与亿游网络、比比客电子商务与益售小程序等企业合作,人才交流的效益逐步显现。

  刘洁谈到,阳光众创梦工厂组织专业的创业导师团队,聘请优秀企业、科研院所、大学等相关机构的高端专业人才为公司特聘创业导师,为青年创业人员以及入驻小微企业提供公益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公益创业讲座等服务,年服务企业100余家。阳光众创梦工厂开通了阳光众创梦工厂微信公众号,建立各类企业和企业家微信群,并指派专人定期从省科技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获取政策信息,在手机端、PC端进行发布、解读,引导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申报各类政策、资金扶持。

  阳光众创梦工厂研发“找工联盟人才服务平台”,在承担人才招聘引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服务、人才市场管理等职能的基础上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并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政策落地等相关服务。阳光众创梦工厂成立技术服务专家小组,为企业在建设过程中提供全过程的专家技术服务和指导,建立了良好的协同服务机制,年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活动10次以上。同时专家小组定期为创业人员、企业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等提供各类技术培训,每年服务100余人。

  刘洁称,针对园区企业的融资需求,海南阳光智国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海南农商银行、建设银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海口分中心、海南海控资本、海南联合资本、海南鲲腾基金、广发证券海南公司等一批高水平金融服务机构构建高新区投融资服务体系。近五家园区企业在海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园区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对接融资近1000万元,年服务企业80家以上,其中小微企业融资推介会3次。落实“极简审批”服务工作精神,主动协助企业办理工商登记、刻制印章许可、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各类行政审批手续。在工作过程中,积极协调市工商、公安、税务、社保等单位为园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截止目前,阳光梦工厂管理公司累计协助园区企业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手续100余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