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539310.jpg

贵阳国家高新区:战略大提速 开放集聚新动能

2018-12-05 14:15 来源:贵州日报

  依托太库在全球创新中心运营和创新资源整合优势,贵阳高新区与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合作以色列共建的贵阳高新创新中心,为高新区导入引进以色列知名大学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诺贝尔实验室、技术交易平台、人工智能等大数据科技型企业。这,是高新区“走出去引进来”又一力证。

  贵阳国家高新区加入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先后成功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地开展了数次境外经贸交流活动……

  “走出去” 让企业一波追一波

  推动大数据企业走出去。促成东方世纪在尼泊尔开展洪水预警业务谈判,并计划今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建立大数据实验室、在新加坡建立工作站;高登世德计划在今年成立澳洲分部,以项目在中国外包的形式,承接澳洲项目开发……

  推动大健康企业走出去。高新区组织区内企业中科易农、航天智慧农业、高山百益食用菌、益佰制药、汉方制药、高科集团、楚云环保等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专家技术项目对接会,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目前,益佰制药公司已与乌克兰帕拉丁生物医学研究所在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维生素矿物质药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推动制造业企业走出去。航宇科技于今年4月与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签署了《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劳斯莱斯公司(RR)合作项目》,目前航宇科技已成功取得RR公司供应商批准书,通过了Trent1000和Trent700两个航空发动机机型锻件的新品认证。

  ……

  落实“走出去”政策兑现。今年年初召开2018年高新区重点企业国际化发展扶持座谈会,将根据区内企业需求,给予外贸外经等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政策扶持,鼓励和推动高新区更多企业“走出去”发展。

  “引进来” 让项目一浪赶一浪

  “引进来”项目加速聚集。引进国际知名高校,已与帝国理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在贵阳建设帝国理工贵阳实验室,负责产出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前沿成果、人才、项目;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在贵阳建立中新智慧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人工智能药物合成、天然功能材料、保健食品等三个方向,打造国际协同研发平台,进行共性技术开发,实现应用产品的落地转化。

  引进国际化团队。引进了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彼得里琴科院士为首的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了中俄合资公司——贵州益人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纳米级别有机硅生物制剂、土壤改良生物制剂、水质改良生物制剂、畜牧业产品改良制剂等领域的研发。

  引进国际知名大数据企业。与英国WisCont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书,依托WisCont在数据生态系统领域的优势,利用自身影响力和带动力,参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的项目建设,助力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大发展。引进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与以色列RayCatch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书,依托RayCatch公司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优势,利用自身影响力和带动力,参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的项目建设,助力贵阳国家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大发展。上半年以来,累计签约引进境外项目10个,总投资金额1.5亿元。

  深度合作 让“智力收割机”发力示范区

  举办“一带一路”沿线专家技术项目对接会。邀请来自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乌克兰等国家的专家到高新区进行项目对接,现场达成深度合作意向15个。促成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彼得里琴科院士、格鲁吉亚工程科学院塔马吉院士、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马哈茂德院士等8名“一带一路”沿线专家与高新区签约。通过签约,引进英国萨里大学校长、澳大利亚双院院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校长等10名院士到贵州芬陀利公司兼职工作。借助数博会契机,邀请美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新加坡、新西兰、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参观考察高新区,并进行交流座谈。上半年以来,累计对接境外企业52家,洽谈境外企业34家,累计形成投资意向15个。并成功签约了在华韩国创新中心,推动贵阳高新区打造“智力收割机”,收割欧洲前沿科技、技术、人才要素,助推打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据悉,贵阳国家高新区国际合作促进中心推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绘就开放新格局。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类)”,被国家认监委正式批复同意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均为全省首家。(张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