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2152838982.jpg

产业新城 文明蝶变——苏滁现代产业园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18-12-04 11:42 来源:滁州日报

  街头巷尾处处树立着文明公益广告小品,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道路干净整洁、车辆井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服务微笑温暖……现如今,一场文明的蝶变正在苏滁园这座新城上演。

  今年以来,苏滁现代产业园将创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创建工作目标,围绕“城乡统筹、产城一体、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原则,着力营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将苏滁现代产业园构筑为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城,打造成文明诚信的投资热土。

  建章立制

  层层压实创城责任

  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苏滁现代产业园不断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保障,实行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同时成立创建工作指挥部并设立8个工作组,形成条线统筹、区域作战、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高度重视园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并形成共识,要求园区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创城工作,努力提升园区管理水平,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老百姓增加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求针对当前存在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定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调度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做到主动作为,对创城工作履职不力、推脱扯皮的要跟踪问效,严肃追责,将创城工作作为月度、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园区建立了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对各工作组进行工作部署;建立督查问责制度,园区纪工委、考核办、创建办分别组成督查小组,对工作组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办督查,对未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的工作组严格按照制度规定问责,确保创建工作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为扎实有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全民动员

  扮靓城市人人参与

  “大爷,走累了,到我这歇个脚”、“小朋友,来,跟爸爸一起背核心价值观,阿姨给你用气球做个小狗”,这是在苏滁园创城宣传台前常见的情景。苏滁园在园区安置小区主要入口、农贸市场设立了创城宣讲台。最近,宣讲台开始招募小学生作为小小志愿者,利用课外时间宣传创建知识,传播创建文明。创城宣讲台融合群众意见收集、创城宣讲、志愿者招募多种功能为一体,是苏滁园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的重要载体。通过创城宣讲台收集园区群众意见,工作人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后制成问题汇总表,上报园区各部门尽快处理解决,并将整改结果制成反馈表,定期反馈。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苏滁现代产业园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截至11月1日,园区已开展三次入户走访活动,累计宣传、走访2920户,实现了对园区居民的全覆盖。

  同时,苏滁园深入推动各项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园区建立了志愿者队伍轮岗机制,每日车流高峰时段在园区主要干道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园区各单位、各部门联合苏滁城市物业公司,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对包保路段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通知物业公司进行整改。

  截至今年11月,园区消防、医疗、文艺等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急救知识讲座、消防与法律知识宣传、红色电影宣传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00余次。

  此外,园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楼道”、“文明小区”的创建活动,营造创城氛围,激励园区居民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各社区、村积极评选楼栋好人,以道德模范的事迹传播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已评选各类楼栋好人53人。

  美化环境

  构建生态宜居新城

  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惠民利民,苏滁现代产业园始终牢记初心,不断完善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服务,现如今园区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和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园区群众纷纷感慨,“走惯了的老地方,也有了新鲜感。”

  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优化城市形象。园区对外开放的19座公厕已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扶手安装等工作;安置小区内污水管网已完成改造,小区内新安装了大量晾衣架和电动车棚,为居民生活提供极大便利;商业街沿街商铺均按要求安装隔油池,有效减少了油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园区无障碍通道破损改造及绿化补种补植完成,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东升邻里中心农贸市场水产摊位新增加了玻璃鱼缸、家禽摊位实现了封闭隔离;农贸市场外近5000平方米学雷锋志愿者广场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环境整治严抓严管,提升人居环境。园区建成区由苏滁城市物业公司增加清扫、洒水频次,并增加日常巡路人员;其他地块有网格化管理人员每日巡视,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同时,开展小区乱拉乱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对于乱拉乱接的现象,园区志愿者及楼栋包保人员共同协助物业清理、劝导;对于乱搭乱建的问题,园区组织城管苏滁分局、园区市场监管局、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等单位和部门深入居民小区进行了巡查整治,共拆除“破墙改门(窗)”擅自改变建筑物结构违法行为商户8户;对于乱堆乱放的情况,小区物业公司定期开展杂物大清理行动,将无人认领的楼道及小区堆放杂物全部清理。园区与小区物业公司联系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巡逻保安每日检查,确保乱拉乱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不再次冒头。

  文明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窗口是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最紧密、最直接的地方,她的形象是园区的“门面”。苏滁现代产业园通过打造文明大厅、优化政务服务,展现文明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同时,打造诚信友好的营商环境,助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抓文明环境建设,打造靓丽大厅。强化政务公开,通过服务中心大厅内的信息公开栏和触摸屏电脑,公开窗口服务内容,及时公布事项办理进度和上级审批改革动态,同时,不断优化完善业务导航查询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完善便民设施,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台,配备了轮椅、雨伞、针线盒、老花镜、急救药箱等便民用品;大厅一楼母婴室投入使用,为前来办事的哺乳期妇女提供了极大便利,避免了在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和不便;大厅等候区增设桌椅、茶水壶,并安排中心值班人员为办理业务的客商、群众提供即时便利服务。

  抓文明诚信建设,打造和谐大厅。通过“线下+线上”的模式,加强宣传,营造文明、诚信、和谐的良好氛围。在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创城宣传标语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口号;利用大厅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公益广告,确保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并依托园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发布大厅各项工作动态和创城工作相关信息。

  抓文明服务建设,打造品牌大厅。强化文明服务。在大厅开展文明服务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人员督导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文明用语,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改进服务。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安排专人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导引、表格填写等服务;通过在大厅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和定期电话回访等方式,征询办事企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优质的品牌大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