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534017.jpg

成都高新区9家电子信息企业入围成都民企百强

2018-12-04 11: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日前召开的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成都高新区24家企业入围成都百强民营企业,其中9家企业都来自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经济和生物医药主导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

  12月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前10个月,区内123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20.5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工业增加值423.4亿元,同比增长6.3%。

  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自诞生之初,就有与生俱来的全球视野——从全球吸引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积极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德州仪器、英特尔、戴尔……数十家相关领域的世界500强齐聚于此。

  “我们力争到2020年,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和产业功能区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能级显著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和新经济活力区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基本建成5000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区域创新驱动体制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形成,努力建成引领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劲领跑

  9家电子信息企业入围成都民企百强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的场景应用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产业强链补链的关键环节。此次入围成都民营百强的成都极米科技专注无屏电视,是新型智能终端推广应用方面的领军者。

  除了极米科技,富通光纤光缆(成都)有限公司、成都新易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亚信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汇利实业有限公司、成都雷电威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等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也同时入围成都百强民营企业。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区域产业政策的强劲助推。

  日前,成都高新区发布产业培育政策18条,提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主导产业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致力于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这些年来,成都高新区出台的相关政策让我们受益良多。未来,我们将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成都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成都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中,聚集了英特尔、华为、京东方、戴尔、联想、德州仪器等一批企业,这其中除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也是重要一环。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迎来聚焦新型显示器材的世界500强日本出光电子,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决定在成都高新区投资设立外商独资公司,总投资2.15亿元建设的出光电子材料(中国)制造基地,包括新建厂房、研发办公及其他用房等,将有力助推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

  产城融合

  大力推进产业功能区配套建设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7月,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规划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作为成都规划打造首破万亿级的主导产业排在第一位。

  据悉,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总面积121.4平方公里,其中包含高新西区43平方公里。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确立了“中国新硅谷、国际花园城”的战略定位。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核心区和引领区,成都高新区强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加快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该区123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320.5亿元,同比增长17.8%;实现工业增加值423.4亿元,同比增长6.3%。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加快推动创新要素聚集,积极推动京东方与电子科大联合成立创新研究院,日本出光兴产与电子科大合作共建OLED有机发光材料性能评测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建成高新——成电国家先进无线通信合创空间、“一校一带”培育基地等多个创新空间载体,吸引入驻科技型企业、科研团队170余个。开放共享高校和重点企业实验室等38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8个。

  产业功能区建设,关键在功能。为加快将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成宜业宜居的“国际花园城”,成都高新区大力推进功能配套建设。产业配套方面,目前建成“专业定制化”标准厂房42万平方米,正在规划建设新的集成电路项目定制化厂房;建成人才公寓、员工公寓21498套,约174.2万平方米;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启动公建配套项目60个,已建成电子科大实验中学等项目41个;基础设施方面,建成主次干道、支路约169.5公里,同步配套排水、给水、燃气及通讯等各类管线。完成合作街办天勤路、顺清街街道空间提升等工程。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为推动产业创新人才聚集,成都高新区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今年以来,引进电子信息类高端人才98名,大力引进“蓉漂”青年人才,吸引约4900名青年大学生落户高新西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成都职业学院等与京东方、富士康等共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我们将紧扣产业链、价值链,强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加快发展,助推成都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端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实施“全面落实年”要求,全区将积极从全球吸引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快速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区内集聚,努力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示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