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0320495.jpg

莱州开发区品牌产业集群质效提升

2018-12-03 15:08 来源:胶东在线

  昨日下午,位于莱州经济开发区的烟台大丰轴瓦的车间内,伴随着一条条加工线机器轻微的沙沙声,三百多名工人正在紧凑有序地赶制订单。

  作为全国轴瓦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领军企业,近年来,烟台大丰轴瓦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制造关键环节,发力“供给侧”,高点定位、换挡提速,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把胶东造的传统“小铁片”打造成行业的龙头和标杆。

  “正是通过在''专''和''精''上的深耕细作,才使我们有底气有实力叫板国际同行业,和欧美同行同台竞争。实践证明,零部件强则整机强,整机和零部件都强,才能实现产业振兴。”全国轴瓦行业协会秘书长、大丰轴瓦办公室主任赵延刚表示,发动机高载荷、高增压强化、低摩擦、轻量化和达标排放的发展趋势,对轴瓦的匹配提出越来越高的性能要求,一批国外轴瓦巨头纷纷涌入中国市场。随着配套门槛的提高和市场环境的优化,轴瓦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呈现,自主品牌需加倍努力。

  今年以来,莱州经济开发区城港路街道立足实际,积极抢抓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契机,加快骨干企业技改、规模升级步伐,实现骨干产业集群结构不断升级。目前,以鲁达、大丰轴瓦、金宏数控等品牌企业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机电装备加工特色品牌产业集群羽翼渐丰,产能贡献比重占到整个园区销售收入的50%以上,1-10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3.6亿元,同比增长14.5%,新增规上企业14家。区内企业继续保持了发展的良好势头,做出了特色、做大了优势,其中结力工贸被评选为省级“专新特精”企业,金田机械、亚通重装、雪圣科技、金宏数控等4家企业被评为烟台市级“专新特精”企业;新增莱玉化工、同力机械、鲁丰种业、华玉种业、盛乐机械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另外长和粉末、广利印制板、金莱种业等3家企业通过复审。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金宏数控机床项目由莱州金宏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购置国内外先进精密设备100台(套),主导产品为木工数控机床和木模铝模数控加工设备。金宏数控拥有独立自主的研发团队,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曾协助中国航天导弹研究所研发木模设备及地对舰中程导弹外壳。生产的木工数控机床和木模铝模数控加工设备两大系列三十多种主导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了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到整机和零部件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一整套完备体系。

  2018年,莱州开发区1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达到16个,年度投资总额9亿元。投资3.4亿元的的鲁达热工三部、1.1亿元的中昌ALC板材、1亿元的食圣日式酿造工业旅游项目、1亿元的海绵城市砖项目、9000万元的鲁酒印务扩建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和投资强度均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其中,列入烟台重点项目的鲁达公司热工三部计划2019年2月投产,食圣日式酿造工业旅游项目主体已完工,生产设备安装完成并已投料试运行。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莱州开发区牢牢抓住“工业立区”发展理念,以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为招商重点,进一步深化“大走访、大招商”活动。截至目前,共赴北京、天津、杭州等地外出招商21余次,接待外商52次。截至目前,1000万元以上在谈项目达到11个,其中豪克轮胎和浙江物产化工融资合作谈判进展顺利,总投资10亿元的朱旺村田园文旅养生综合体项目已与烟台杰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总投资8亿元的西郎子埠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已与山东宝坤置业有限公司完成签约,投资3.8亿元的半岛龙庭居家健康养生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基地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