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46523.jpg

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再添生力军

2018-11-29 15:25 来源:嘉兴日报

  近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牵手秀洲国家高新区,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和赛飞航空线缆项目的签约活动在嘉兴市行政中心举行。而随着这两个项目的落地,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将迎来飞速发展。

  据介绍,中国商飞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成立于2008年,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该公司承担ARJ21-700 新支线飞机、C919 大型客机和 CR929 宽体客机的研制和产业化使命,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核心企业和骨干央企。

  此次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项目,由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投资设立,项目预计总投资6亿元,计划用地200亩,主要建设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包括国产民机培训区、商飞大学教学区和生活配套区,计划于2021年3月底前交付使用。据悉,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出全资组建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承担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的国内外客户服务工作,包括客户服务方面的科研、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寿命客户服务等。

  另一落户项目赛飞航空线缆项目则由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投资设立,项目计划用地80亩,主要为C919大飞机及其他项目配套航空线缆产品,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据悉,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由全球行业龙头世界500强法国赛峰集团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其中,法国赛峰集团是一家高科技的跨国集团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装制造中心。

  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依托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积极打造航空产业园,引进和培育航空产业,建设航空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航空培训基地、航空维修基地等。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在招商上将航空产业作为重心之一,坚持招大引强,依托上海航空协会等机构大力开展招商,加快项目落地。

  据悉,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初步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功能划分为航空高端制造,航空科教和航空社区等。2017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和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产业园在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对外招商。目前已集聚多家相关配套企业,美国雅港航空材料、美盾防护技术、隆鑫碳纤维等均落户其中。如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的防鸟撞板被应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在机头部分贴身守护大飞机的飞行安全。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冲上云霄,该公司也声名鹊起。

  推进项目加快落地,推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化“店小二”服务模式,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全力以赴为双方合作、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借助商飞的品牌影响力,聚焦航空产业链招商,实现航空产业尤其是大飞机项目进一步集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