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5126182.jpg

济南经济开发区:以作风建设助推发展提速

2018-11-27 14:20 来源:大众网

  济南经济开发区是长清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承载地、对接融入桥头堡,干部队伍作风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开发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聚焦聚力、创新创业、快干实干积极性,打造讲政治、能实干、敢担当、守纪律的干部队伍,以作风提升促工作效能提高、营商环境优化,推进了园区事业加快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济南经济开发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党工委管委会把作风建设时时抓在手上,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倡导实干快干、担当作为的作风。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班加点、实干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带动了干部作风的普遍好转。

  抓好关键环节,落实规定动作。一是紧扣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全面动员部署,定期调度督促。二是通过会议座谈、入企走访、发放征求意见信方式,广泛征求驻区企业、服务对象、干部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担当精神、工作状态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三是以部门支部为单位,对照作风不实的十种表现,深刻剖析,开展面对面的批评自我批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对标“六个提升”目标,建立整改台账,做出整改承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持续教育引导,提升思想境界。一是开展理论教育。以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体会、党建工作谈心谈话、学习出彩型好干部先进事迹等活动,促进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提高。二是开展解放思想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经济大讲堂》系列专题片,支持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学习,参加区委和业务部门组织的知名高校培训,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主题开展讨论等方式,清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结合情况变化不断谋划新的发展思路。三是开展党风党纪教育。通过邀请市、区纪委做干部廉洁自律、新《监察法》专题报告,组织观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暗访纪实、江林案警示教育片,组织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考试、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纪法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化监督检查,跟踪问责问效。一是工作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纪律每周抽查,节假日作风纪律逢节必查,窗口部门不定期暗访,促进机关作风持续改进。二是监督干部履职不放松。开展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跟踪问效问责,督促责任部门认真履职,确保政令畅通、工作到位。三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在审批大厅设立监督电话、公开举报邮箱,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围绕打造“六个最优环境”,加强对“突出高效便捷、突出温暖细致、突出既亲又清”的监督检查,保持对服务意识不强、消极应付、吃拿卡要等现象整治态势,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推进制度。常规工作日计划、周报告、季总结,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图、责任到人、加强工作调度。实行重点项目包挂责任制、一线工作法等制度,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每周至少一次到项目、企业、市政建设工地现场会商,及时诊断和解决项目引进、工程建设中的疑难问题。二是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大力倡导“一家人一盘棋一件事”理念,在棚改旧改等工作中,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对经济活动运行的内部管理,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实行全员聘任,利用KPI管理机制,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测评考核,将绩效收入与岗位挂钩、与工作实绩挂钩,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通过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有效激发了大家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积极性,党员干部思想境界、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纪律意识、工作效能、创新意识明显提升,凝聚起了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增长,1-10月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实际到账外资分别增长17.15%、21%、29.1%、33.7%、84.87%。34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签约引进圣丰军民融合软件智谷、创能机械研发中心、济南智造云谷等一批好项目;加大城市提升工作力度,科学筹划、强化专业管理、精细管理,园区配套进一步完善,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积极破解融资难题,与济南金融控股签订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长清汽车科技小镇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实行区域综合评价评估制度,服务前置、容缺受理、并联办理,优化审批流程,从取得土地批文到项目开工审批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服务热情周到、审批廉洁高效”、“把企业当亲人”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重点骨干企业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开发区进入全面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