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jpg

以企带村 产业扶贫 精准发力——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11-23 15:29 来源:湖北日报

  光谷与江夏,紧密相连。光谷的不断“生长”,有着江夏的大力支持。

  精准扶贫攻坚,光谷牵手江夏,对口帮扶江夏12个贫困村,341个贫困户、470人的脱贫工作。

  2016年,光谷在完成自身1054户、1385人脱贫摘帽任务的同时,对口帮扶江夏的彭塘村、大屋陈村、王通村等3个村脱贫出列,133个贫困户脱贫销号;

  2017年,光谷对口帮扶江夏的祝庙村、贡如村、官山村、官堤村等4个村脱贫出列,239个贫困户脱贫销号;

  2018年,对口江夏剩余的王班村、分水村、南山村、海洋村、官山叶村等5个贫困村即将脱贫出列、102个贫困户即将脱贫销号。

  提高政治站位——

  组成强力帮扶阵容

  今年10月17日,全国第五个扶贫日。

  江夏湖泗街南山村。一大早,贫困户祝和富、祝顺友,就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的调研组上门看望慰问,开展扶贫日现场活动。暖心的话语、真诚的叮嘱,让他俩如沐春风,内心升腾早日脱贫的强大动力。

  这天,东湖高新区一行调研了湖泗街科农南北融合项目,了解了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调研组表示,继续层层压实责任、凝聚扶贫合力;继续培育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强化督导考核,保质保量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精准扶贫攻坚战,东湖高新区在完成区内贫困户脱贫摘帽任务的同时,对口帮扶江夏区湖泗街、舒安街的12个贫困村、341个贫困户、470人的脱贫工作。

  甫一领受任务,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组成了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第一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组成强力阵容,全面开展结对帮扶。东湖高新区坚持以上率下抓扶贫,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全区20余名厅局级干部、220余名处级干部参与,一个委负责人对口一个贫困村,分管的处级干部以“一对一”或“一对二”的方式,与江夏341个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

  三年来,各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上门宣讲扶贫政策,让贫困户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共同谋划脱贫;每逢春节、端午、中秋、扶贫日等重大节日,帮扶干部都要走访慰问贫困户,切实将党的温暖和关怀带到每个贫困户家中。

  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督办考核促落实。东湖高新区坚持月督办、季考核,对驻村帮扶、产业扶贫、脱贫验收等工作,早谋划、严要求、重整改,有力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切实保障帮扶资金。东湖高新区每年拨付江夏帮扶资金500万元;承担帮扶贫困村任务和各单位、企业,每年帮扶资金不少于3万元。全区用于对口帮扶的资金,三年总计达到1600万元。

  推广“互联网+社会扶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注册参与扶贫济困,动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向居民宣传“中国社会扶贫网”。到2018年11月15日,东湖高新区共有5。5万人注册为“爱心人士”,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排名第三。

  一企带四村——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舒安街分水村。初冬的蔬菜大棚里,各种时令蔬菜一片翠绿。肖细秀、赵翠秀等村民正在将一筐筐水灵灵的萝卜,装上棚外的大车外销。

  “自从有蔬菜大棚,村里有了集体收入,我们贫困户也有了工做,一天收入上百元。”肖细秀的笑意写在脸上。

  分水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占地20亩,由东湖高新区光谷建设有限公司投资85万余元,于2017年4月建成。村党支部书记熊本文介绍,东湖高新区不但帮着建好了蔬菜大棚,还请来了农业专家作技术指导,高峰时基地每天产出新鲜蔬菜1500公斤。

  蔬菜基地的建成,让分水村这个昔日的“空壳村”第一次产生了集体经济收入。熊本文说:“当年,村里就收获了8万余元纯利润。”

  “今年,蔬菜基地预计有12万元收益。”熊本文说,蔬菜基地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收益,而且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还未脱贫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打工收入1。8万余元。

  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根本举措。东湖高新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建立了“一企带四村”的产业扶贫机制:由区属国有企业省科投集团、光投公司和高农集团,每家对口帮扶4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此撬动贫困户脱贫。

  除在分水村投资建设蔬菜基地,光投公司还多次组织旗下子公司——生态园林公司到对口帮扶的南山村、海洋村、彭塘村,采购、销售苗木,扶持其苗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省科投集团通过为对口贫困村提供园林绿化维护、为园区企业及银行提供蔬菜配送等举措,提升村集体经济公司运营和市场化运作能力,进一步培育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支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对口帮扶的大屋陈村、王通村、官堤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已经脱贫出列。

  驻村帮扶——

  静心驻村用心帮扶

  对口帮扶江夏12个贫困村,驻村扶贫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东湖高新区按照“选好、培优、督实”和“硬抽人、抽硬人”原则,选派龙泉、滨湖两个街道办事处优秀的青年骨干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三年来,这些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坚持五天四夜在岗,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听民声、解民忧,进村入户是常态。驻村干部以村为家,把帮扶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处。除了整理扶贫资料、工作台账,就是在走访贫困户,了解家庭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做农活、化解矛盾纠纷,还积极与企业对接,谋划扶贫项目,联系农产品销路。

  三年来,东湖高新区驻村干部广结穷亲做善事、贴近群众解难事,对贫困户的合理诉求一一回应。为30个贫困户产业扶持贫困户免费提供猪仔43头,鸡苗900只,为150个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和农药化肥等农资;帮助50个贫困户帮里助学扶持和雨露计划,为2个贫困户办理大额医疗救助,为其节省医疗费用十余万元;协调、帮助贫困村修建2个村级卫生室,硬化维修道路18600米;维修村塘口41口,清理渠道18600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