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35908860.jpg

昆明高新区心理援助项目将角逐全国奖项

2018-11-16 14:49 来源:昆明日报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团工委了解到,由高新区团工委发起、云南美美与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别怕,有我”残疾人及其家属心理援助项目,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云南地方赛中,荣获云南省优秀项目奖,将代表云南省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角逐全国大赛的金银铜奖。

  “别怕,有我”残疾人及其家属心理援助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针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庭、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属、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实施心理援助。和传统的帮扶模式相比,该项目创新地将心理健康融入残疾人家庭帮扶工作中,重点关注易被忽视的患者家属群体,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精神需求。

  高新区团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组集合了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社工及青年志愿者,成立了心理健康互助小组,通过心理评估、危机干预等方式对目标人群进行心理援助。同时,活动期间筛选了特殊需求家庭,下一步将进行一对一帮扶。整个项目持续时间长,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各活动相互铺垫,循序渐进,以关爱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心理健康为重点,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心理压力,避免因患病给家庭带来灾难。

  截至目前,项目受益的家庭400余户,受益人群1000余人,直接参与人数3000余人,参与者包括社区妇女、病患家庭、流动人口、高校学生、教师、志愿者以及情况较重特殊家庭等。

  记者了解到,云南美美与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期致力于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拥有丰富的心理健康辅导经验。自成立以来,在云南省直接帮扶人群2万余人,辐射人群约18万人次,服务区域已覆盖昆明、玉溪等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