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101045339.jpg

无锡高新区工人技能提升服务送到“家门口”

2018-11-15 14:28 来源:无锡日报

  一名机器人高端集成应用技术人才,年薪可高达几十万元,但目前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稀缺……11月9日,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在高新区拉开序幕。

  现场专家对当前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供就业信息、技能提升专业培训、地方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当地就业政策、劳动就业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部分企业还就用工情况需求进行了征集和发布,吸引了不少技术人员和附近居民前去了解情况。

  据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段涛介绍,当制造流程不再需要工人参与,还是需要人工调试安装生产线,需要人工对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编程,需要人工定期维护机器人设备。现在很多制造企业都喊缺人,最缺的其实是技术人员,机器人技师、机器人工程师等高级技术工人更是“一师难求”。据他粗略估算,目前我市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的缺口在10万人左右。

  从技术工人转成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钱”景如何?“除了机器人高端集成应用的技术人才外,操作机器人的技术员,一年来工资也已经涨了一倍以上。”段涛分析,大中专院校机器人相关专业近几年才陆续开设,人才培养速度暂时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技术工人现在如果抓准时机,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不仅能争取到更好的工作,收入也将大幅提高。

  据悉,此次活动是一个开端,高新区还将在各个街道、社区持续开展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快速建立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阳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