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3142902452.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食品安全快检步入“3.0时代”

2018-11-09 15:20 来源:新华日报

  “你看,这是早上7点润佳农贸市场几个蔬菜品种安全检测的反馈数据。”10月24日,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该局食品安全监管处负责人刘湛正在登录市场监督管理平台查看各个快检室的检测结果。透过大屏幕,检测编号、检测项目、检测时间、样本名、是否合格、销售单位、摊位号、来源产地、检测员等项目清晰在列,“基层快检室的快检结果实时上传对接,一目了然”。

  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去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泰州市区首家建成的食品快检中心,配备有农药残留检测仪、肉类水分速测仪、重金属检测仪等多种检测设备,可以检测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物质、水产品兽药残留物质、食品非法添加剂等不良物质。而如今,快速检测技术与市民越来越近,到了可以“面对面”的程度。

  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1个区局快检中心、4个基层分局快检室和5个农贸市场快检室,一个覆盖区局快检中心全项目检测、基层分局快检室快速检测、农贸市场检测室现场检测“三位一体”的食品检测体系正在日趋完善。

  位于祥和农贸市场内的寺巷街道祥和食品快检室,是一间占地约20余平方米窗明几净的小房间,食品安全快检仪器、实验台、快检试剂、通风柜等基本设施有序陈列。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块猪肉放入设备中检测,一旁还有辣椒、青菜等蔬菜。刘湛介绍,“这就是民生工程要求建立的快速检测室,里面的陈设都是按照标准配置的,工作人员也都经过技术培训,每天对市场里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每个快检室门口,还有一块特制的指示牌,上面标明了快检室提供的五大类20种常用指标的免费快检服务。居民可以提着菜、肉、油去做检测,检测结果立等可取,快的数分钟,慢的一小时。

  目前,该区每个快检室都配备了专职检验员,包括设备供应、组装调试、售后服务、人员培训等都由快检设备供应商提供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通过电脑登录市场监督管理平台,检测人员便可将每日抽检的蔬菜品种、摊位及摊主的信息实时上传。而在每个农贸市场的快检室外,有一块很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滚动显示着当天该市场农产品检测的品种和合格情况。“信息人人都能看到,很透明。”家住祥和农贸市场附近的李奶奶经常买菜,“有了快检室,我们买菜放心,吃得安心!”

  “一旦不合格,追根溯源,这就是证据。”刘湛表示,该局规定,区局快检中心及基层分局快检室每月平均快检批次不低于80批次,蔬菜水果农残检测批次不高于总批次的60%,肉类检测批次不低于总批次的15%,水产品检测批次不低于总批次的10%,食品抽检覆盖率不断扩大。

  而对于快检筛查检测不合格的品种,该局执法人员将及时与销售相关批次的摊主联系,摊主签订《自愿下架承诺书》后,停止销售并立即下架指标不合格的批次货品。“下架后还要接着溯源,形成监管闭环”,刘湛说,该局正逐步探索出“监督检查—快速筛查—靶向抽样—法定检验—立案查处”新模式,快检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线索不归属地管辖的,还将移送相关单位继续跟踪,确保监管执法工作更加有力高效。

  与此同时,该局发动有条件的单位参与快检机构建设,提高自检水平。今年,该局指导并促成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万怡酒店各投资2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学校食堂快检室和首家餐饮单位快检室。标志着医药高新区从以区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基层分局检验室等监管机构全覆盖为基础的1.0版本,以恒景、翠苑、润佳等农贸市场检验机构全覆盖为基础的2.0版本,正式升级为食品经营单位自觉履行义务、自行检测的食品安全快检3.0版本,全区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在实现执法机构、农贸市场全覆盖基础上顺利进入“3.0时代”。

  该局还利用“食安高新”平台,每周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检测结果、不合格食品处置措施以及消费提醒,给消费者“菜篮子”安全再加码。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孙静表示:“食品安全大于天。力求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让监管触角最大限度向基层延伸。”

  尹宇宁 陆秀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