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719233.jpg

东营高新区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8-11-08 13:37 来源:大众日报

  □通讯员 丁少伟 刘龙晖

  记 者 李广寅 报道

  本报东营讯 “自从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我们这些独居的老人,每天早上起来看到的不再是空落落的院子,而是十几位老人能在日间照料中心里有说有笑,在欢声笑语和各种娱乐设施中度过一整天的场面,甭提多高兴了。”提及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东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王连村的王长福老人就乐得合不拢嘴。在他眼里,一个照料中心解决的不仅仅是吃住问题,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如今,每天到日间照料中心里坐坐,已经成了王连村老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日间照料中心,打打牌、聊聊天、看看报纸,这要是说哪天不来和老哥几个见见面,还真是不习惯,中午要是不想回家做饭,这里有餐厅,还有休息室,简直就是我们老年人的第二个家。”王长福说。

  近年来,东营高新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辖区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老年人们对养老方式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弥补了全区养老方式不足的局面,推动着村居社区养老体系的形成。

  “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极大地改变了过去村中老年人‘空巢’的困境,让村中的‘空巢‘‘独居’的老年人享受到了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养老福利,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生活,中心一落成便受到了村中大批老人的喜爱。”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刘魁丽说。

  东营高新区以“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逐步推广”为工作思路,以满足街道老年人基本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在王连村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一模式,向周边村居社区进行推广辐射,保障高龄特困老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提高村居社区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和谐村居社区建设。

  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不仅成为照料老人,为老人提供娱乐项目的场所,还成为了全区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的新起点,日间照料中心搭建起村中老人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起温暖、融洽的养老氛围,让老人能享受到天伦之乐的同时,也在精神上得到慰藉。“未来,高新区将以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为新起点,打造全方位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对养老服务体系化、标准化,打造出以王连村日间照料中心为榜样,辐射整个胜园街道范围的爱老敬老新平台。”刘魁丽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