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2357533.jpg

威海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蹄疾而步稳

2018-11-02 13:29 来源: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1-9月份,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速,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创新驱动后劲增强,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蹄疾步稳,质提效增”的良好态势。

  工业发展再加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44153千瓦时,增长5.8%,增速比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86亿元,增长8.4%,增速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79亿元,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盈利的企业92家,盈利面达到70%,其中利润增速超过20%的企业32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5%。

  项目建设推进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全市第一。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一期工程2.7万平方米已完成装修,平台和企业已开始入驻。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完成内部装修,专业化厂房主体已完工。2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3%,旭顺达科技、香港茂森OA等12个项目已经投产。

  财税收支结构优。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持续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其中,税收收入20亿元,增长12.1%;税收收入占比达到9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四税收入12.7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63.4%,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亿元,同比增长9%。

  外资质量再升级。累计到账外资8.2亿元,增长13.2%,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引进内资85.8亿元,增长12.3%。在首届儒商大会上,惠普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及捷普项目成功签约。惠普3D打印中心项目、捷普制造业基地项目、惠普与捷普合作项目、香港亿和项目等总投资13亿美元的多个惠普及供应链项目先后落地我区,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了新水平,既是惠普向威海汇聚发展的新进展,也是惠普在威海由单纯的制造基地向技术、人才高地提升的新拓展。

  服务业发展再提升。批发业累计完成商品销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39.4%,与上期基本持平。其中威高医药、本立国际贸易销售额占总量的64%,行业贡献率高达107%;零售业销售额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4个百分点;海悦国际、金海湾饭店拉动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凯奇餐饮的餐厅管理业务大幅增加,带动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2.1%,增速较上月提升5.5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6%,增速连续5个月提升了19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