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03206224.jpg

银川经开区打造千亿智能制造产业

2018-10-30 08:48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开发区)的银川华信智技术有限公司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配网开关设备制造信息化集成应用2个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银川经开区将智能制造产业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将“追高求新”的理念贯穿于建链、补链、强链全过程。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力成电气、小巨人、共享集团、西北轴承、舍弗勒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实施了力成智能化车间、共享增材制造、3D打印和创新中心建设等优势项目,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

  在银川经开区更多“小巨人”将这里作为主战场,抱团壮大。在银川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条长约40米的钣金柔性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电脑前监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工作。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徐志告诉记者:元件焊接、贴标、涂漆,一条生产线原本需要10个人,现在1台智能机器人就能轻松‘搞定’。16条柔性化生产线,只有52台机器人在工作。龙头引领,带来强劲的磁吸效应。今年落地的投资8亿元智能装备、精密零部件及高端轴承产业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与大院大所“联姻”,加速产业向中高端集聚,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银川经开区将招商与招才并重,引资与引智并举,吸引更多国字号、中字头、上市企业来银川经开区,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最强大脑”,他们都是创新力量,推动智能制造迈向技术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

  1至9月份,银川经开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其中,现代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了19%。(记者 赵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