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803497.jpg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盘活企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30 08:46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需要把金融资源从“僵尸企业”中释放出来。2017年以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主基调,通过内部消化、招商引资等方式,把处置“僵尸企业”放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位置,并取得明显成效。

  在内蒙古亿诺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声轰轰作响,生产线上一块块陶瓷墙砖整齐排列,通过一道道精细的工序,最终被机器打包装箱。该项目从考察到投产,仅仅用了三个月,而且刚刚投产,便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0万元的订单。

  “现在我们经过三个月的准备,从10月5号开始正式投产,现在生产已经全部正常。现在是日产3万平米高端环保内墙产品,按照目前的速度来算,年产量能达到1200万平米,年产值基本能达到三个亿以上,可以解决当地就业200到300人。”内蒙古亿诺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奎杰介绍说。

  内蒙古亿诺陶瓷有限公司之所以能以如此惊人的速度投产,是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市场的山东淄博亿诺陶瓷与原内蒙古力宏瓷业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的结果。原内蒙古力宏瓷业有限公司将闲置多年的窑炉、设备、厂房提供出来,亿诺陶瓷带着技术入驻,更何况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拥有成熟的陶瓷产业基础,较低的能源价格,这都足以吸引亿诺陶瓷落户。

  “我们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连续考察了三个月以上,我们之所以看上这里,主要是是因为这里的产业链比较全,材料比较全,天然气价格相对要比全国低一些,生产成本这样会低一些。”张奎杰说。

  原内蒙古力宏瓷业有限公司建于2010年,原本以生产户外地砖为主,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公司停产近五年,大量资产闲置。为了盘活现有资产,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全国知名品牌亿诺陶瓷,将已是“僵尸企业”的力宏瓷业有限公司盘活。

  “亿诺陶瓷是山东的一家有30多年生产经营经验的陶瓷企业。对于开发区来讲,特别是对我们现存的“僵尸企业”还有停产、半停产企业,引进相关技术来盘活这些资产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个企业的进驻,对我们开发区的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奇玉龙说。

  据了解,自2017年起,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重点跟踪处置“僵尸企业”6家,重组盘活4家,盘活存量资产近2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通过“僵尸企业”处置盘活等方式,共引进符合产业定位项目10个,协议引进资金53.63亿元,有效促进了园区产业升级和功能转换,进一步推动园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王丽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