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4095347219.jpg

盱眙经济开发区打造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10-25 14: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盱眙经济开发区打造 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8年的探索之旅,18年的艰苦奋斗,盱眙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8年,区内已累计引进项目482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7个,已逐渐形成高端装备智造、电子电器信息、高新技术“2+1”特色产业体系;完成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申报“三步走”的前两步目标,高新区正式进入国家级创建列队。

  走资本招商的路子,努力夯实产业基础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盱眙经济开发区认真分析新常态、努力适应新常态,从盱眙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统一布局、统一规划全县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发展。我们及时实现开发区职能回归,由以往的服务为主转向招商为主,依靠财政为主转向财政独立自主经营为主,一体化考核转向独立考核为主,切实转变为全县工业经济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产业打造的主战场。围绕产业打造,突出“招大引强”,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观念,发展“2+1”产业。2017年,共有 31个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洽谈取得实质性突破,以预算总投资达120亿元的中璟航天半导体为代表的8个10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坚持产业与资本融合路径。产业打造、资本先行。资本与产业的有机结合是实现“2+1”产业目标的必由之路,组建蓝源、中城、河姆渡、北大青鸟等基金。基金中既有民营的、也有国有的、还有混合型的资本,为项目引进和产业打造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走集约集聚发展路子,努力推进生态高质量发展

  无论怎么发展,保护好盱眙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第一要义。盱眙是难得的山水城市,又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伴随着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空间越来越紧,再加上一段时期的粗放式发展导致的资源浪费,倒逼盱眙经济开发区必须走集约集聚、生态环保的发展路子。入园的项目在符合产业定位的前提下,时刻把科技和环保作为同等重要的门槛。2018年初梳理出29个闲置项目,存量土地2300亩、厂房51万㎡,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打造,开展二次招商、“腾笼换鸟”,向闲置资源要效益,成功转换项目18个,盘活土地1136亩。以省“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全域环境整治。

  走“抓党建、促发展”的路子,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

  新的目标,新的路径,新的方法必然要求开发区人有良好的党性遵循,必须靠全体同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时刻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龙头位置,作为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引领和指导,逐步建立和完善专职的党建工作班子和队伍。盱眙经济开发区将创新工作机制考核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率先建立“全体起立、抽掉凳子、重新排队;因事设岗、按岗聘人、依绩考核”的考核机制,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量化分值,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平台化、平台考核一体化。各个项目由一级岗负总责,带领一个平台一抓到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时刻坚持问题导向、问责导向,实行末位淘汰,让各级岗位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压力有传递,把压力变动力,防止压力变阻力。进一步防止乱作为、不作为,争取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

  周海军 田敏 丁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