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343759.jpg

一窗办多事 烟台开发区推进政务审批"一次办好"

2018-10-22 17:13 来源:水母网

  从“一事多窗办”到“一窗办多事”

  开发区集成联办推进政务审批“一次办好”

  昨日(10月21日)上午10点20分,正是办理业务的高峰期,在烟台市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A座一层不动产综合交易大厅,新调整的20个税务和不动产综合业务窗口间隔并列,一字排开,轻柔的叫号声此起彼伏,每个窗口前都有办事群众,候座区内人员多而不密,整个大厅繁忙而有序。

  “这么快?这就可以了吗?”在2号窗口,第一次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小苏和父亲,在感受到税务与不动产登记新联审窗口“一次办好”的工作热情和效率后,还是有点不放心,带着惊奇的声调再次确认。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父子俩露出了笑容。

  其实在一个多月前,曾经办理过不动产登记手续的人,尽管对窗口的热情服务“满意百分百”,但面对冗长的排队大军,“再好的心情”也打了折扣。彼时,按照专业属性分区,不动产登记窗口与办税大厅分置于政务中心A、B座。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群众需先到不动产窗口取得房产证明,尔后到B座办税窗口进行缴税优惠政策确认,之后再返回A座办理登记手续,期间至少需要三次取号排队,办理的时长大都耗在了“候”字上。

  “效能改革从哪里改起?就是要从广大群众、企业最关心的事情上改起。行政审批的堵点、难点、痛点,就是政务服务审批效能提升的突破点。”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发区作为省、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多年来致力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投资高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升政务效能,确保“最”的排位不掉队,改革压力不小。

  善政至简,改革向深。8月20日,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改革“第一时间”科学调整布局的A座集成联办窗口正式对外“一链办理”,一层大厅基本划归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大厅,税务部门从B座移至A座8个专业窗口,与不动产业务窗口“插花式”间隔组成“联合办理组”。如此一来,凡前来办理该事项的群众只需进一次门、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即可,其余审办手续均在不动产和税务窗口内部流转,群众仅在并列的两个窗口间移步便可获得“一次办好”的极大便利。据介绍,此次政务服务中心共计调整21个窗口,其中,除在原有数量上新增设了6个不动产、税务窗口,还包括将原位于一层的交通、水电暖通、电力等窗口调整至二、三层,将其新设置在与之审办业务高度关联的投资服务、建设项目大厅,为下一步相关窗口“整链式”联审联办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创新以“端口”代替“窗口”,在不动产、人社、警务、税务等窗口区域分别设置了自助智能终端设备,办事群众通过设备轻松自助打印房产、社保证明,或完成港澳签注、缴费、取证等事项,窗口则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可谓一“机”多赢。

  从“一事多窗办”到“一窗办多事”,此次该中心主要集中于不动产登记审批的窗口集成调整“一链办理”,不仅真正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专业隔离”,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背后全区行政审批“一次办好”的改革深意。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一次办结、群众满意’是全省‘一次办好’行政审批改革的目标,改革的着眼点从‘跑’转变到‘办’,重心从‘放’‘管’转变到更加重视优化服务。换言之,群众的获得感与体验感是判定改得好与否的‘第一标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群众、企业的角度去审视和改革行政审批,主动提供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改革有深度,创新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开发区加快纵深推进“一次办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等“5个1”集成服务,全程为投资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真正让广大群众和投资者“进一家门办百家事”。据了解,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现集中进驻部门和单位54个,设置窗口159个,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17个,年接待办事群众达150万人次,居全省首位,中心年办件量140.6万件,平均每个批件用时3.79天,审批效能全国领先。(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魏晓雅 王聪 赵峻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