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2135126182.jpg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向下游拓展产业链条

2018-10-18 09:57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中部、湄洲湾南岸,是2007年9月福建省政府批准的《福建省湄洲湾石化基地发展规划》确定的湄洲湾石化基地先导区,福建省发展石化产业的龙头地区。未来,园区将充分发挥福建炼化作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拓展产业链条。

  优势:

  1.交通便利。泉港海陆交通便捷,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铁陆联运方面,福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贯穿其中,进港铁路、化工铁路开通货运,漳泉肖铁路直达港区,实现港铁联运无缝对接,铁、陆联运优势凸显。

  2.配套完善。在公用配套方面,临港变电站、消防特勤站、公用管廊、污水处理厂、大件码头、综合管网和市政管道等配套设施已建成投用,具备供水、排水、供热、供气、供电、信息网络等“十通一平”配套的完善条件。码头泊位方面,肖厝港区是国家首批对台直航点,海岸线长56千米,拥有深水泊位36个,已建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1个、10万吨级码头2个、5万吨级码头3个及若干个大件码头,另有在建八方码头1个10万吨级及2个3000吨级液体化工码头,2个5000吨级固体化工码头及1个7000吨级大件码头。仓储贮罐方面,总设计液体化工贮罐500万立方米,已建成液体化工贮罐达200万立方米。

  3.政策优势。泉港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省级开发区的优势,从用地服务、人才支撑、基础配套等方面对投资兴业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涉及企业上市、品牌培育、自主创新、港口物流、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加快人才资源集聚,落实“新泉港人”优惠政策,建设人才公寓。制定出台“二次创业”20多项优惠配套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同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利企优惠政策,积极为园区企业谋福利。出台相关优秀人才评聘政策,加快石化人才集聚。

  规划目标:

  园区依托龙头企业——已投产的福建联合石化有限公司、福建天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充分发展下游产业链条,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形成区内企业产品互为原料,增大企业项目关联度,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产业规模世界一流、技术一流、产品高端、安全环保的化工园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