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jpg

陕西自贸区百日之变 :“一带一路”起点上的领航者

2017-07-19 00:00 来源:国际在线

  来源:国际在线   日期: 2017-07-19

IMG_1752.png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揭牌仪式现场王偲瑶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 马淑媛):7月10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区”)挂牌已100天,期间新增注册企业3382户(其中外资企业30户),新增注册资本1207.67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937.63万美元)。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高温酷暑来到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考察,点赞微信办证。实际上,陕西自贸区百日以来,关于行政效能改革、政策委托下放等便民优惠政策不在少数,其发展过程在于“变”,发展成果在于“惠”。

  陕西自贸区速度之变:更快 更优 更强的创业沃土

IMG_1756_副本.jpg

  “世界苹果中心”落户空港新城(空港新城管委会 供图)

  陕西自贸区挂牌以来,入区企业达3000余户。这呈现了陕西自贸区改革变化的速度,创新发展的决心。

  陕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各项创新试点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浙商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合作的“世界苹果中心”,将搭起广大消费者和陕西果农的桥梁,未来整合陕西乃至全国资源,围绕“一带一路”打造千亿级农副产品交易平台。

  与历史性地标相呼应,丝绸之路再创“新高度”。绿地集团联手沣东新城501米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这对于西安打造新地标、展示新形象、建设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G_1754_副本_副本.jpg

  沣东新城与华侨城集团签约现场(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与此同时,未来五年段先念携华侨城集团将在西安投资2380亿资金,为大西安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周秦汉唐文化+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实施“1+7”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文化+旅游+城镇化”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陕西西安成立,标志着海航集团物流板块落户三秦大地。与此同时,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扬子江航空在当天也正式开通了“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两条洲际航空货运航线。为陕西“临空经济”的发展以及西安打造中国“孟菲斯”注入强劲动力。

  从各大项目密集落地到刷爆朋友圈的段先念式情怀再到去而复返的新加坡投资巨头淡马锡,他们的到来或再次回归无不透露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追赶超越”的陕西正在多点发力、全面开花。陕西的投资环境、以及发展前景让企业家们前所未有的欣喜。在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上,秦商联合会会长刘阿津表示,对现今陕西的招商引资环境的变化甚为欣喜。

  陕西自贸区发展制度之变:更多 更好 更便利的政策优势

IMG_1753.png

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综合服务大厅(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百日以来,陕西自贸区备受关注,其主要原因在于陕西自贸区承担了制度创新的试验任务。100天过去,商事制度改革初见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加快推进、金融创新稳步推进、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全面分解、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

  2017年4月1日陕西省自贸区挂牌,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当日揭牌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标志着陕西站在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事实如此,陕西正在紧抓机遇,积极改革。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由陕西省工商局牵头组织,在市场准入环节实现了“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合一、多项联办”,将企业注册时间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部分企业注册可在1天内办结)。西安市将联办事项扩展到19项,并推出了702项“最多跑一次”行政效能改革。因此,陕西自贸区成为创业者、投资者兴致勃勃前来发展的沃土。

  据了解,6月30日,中国(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后,年内实现区域、业务、功能陕西省全覆盖,使陕西省外贸及外贸服务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能够快捷地办理进出口业务。

  目前,陕西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和“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扎实推进向自贸试验区下放委托213项省级管理事项(其中,下放36项、委托177项)工作。截至6月25日,下放事权已落实32项,委托事项已签订委托书151项。另外有3个部门的2项下放事权和8项委托事项已完成沟通对接,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积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方案即将出台。

  陕西自贸区格局之变:更高 更远 更超越的陕西担当

IMG_1755_副本_副本.jpg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501米“西北第一高”效果图(沣东新城管委会 供图)

  陕西自贸区揭牌百日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据统计,仅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共签订了117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投资总额2495.5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22个,投资总额22.6亿美元。海航现代物流、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综合项目、世界苹果中心等一批千亿级投资项目和交易平台落户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并依托全陕西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创建了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效便捷综合服务。

  在这成绩背后,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成立自贸试验区工作专题组方案》、《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总结评估推广工作制度》、《自贸试验区建设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等工作制度。对《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改革试点任务进行了全面分解,建立了工作台账和责任台账,各有关部门和片区正在制订具体落实方案,逐项推进落实。

  建立陕西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自成立之初,陕西自贸区就承担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

  100天是一个里程碑,又是新的开始。陕西自贸区在第三批挂牌的自贸区中,平均注册资本仅次于浙江自贸区位列第二。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正站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陕西自贸区的发展更促陕西争当“一带一路”领航者。这个拥有雄厚历史资源、孕育创造了深邃历史文明的省份正在一步一步燃起“现代化烽烟”,争当今世枭雄,勇促超越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