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03.jpg

包头稀土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0-08-07 18:05 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

  “现在真方便!我这张营业执照全程在手机上操作,不用打一张纸就办好了!”近期,在稀土高新区市民大厅内,内蒙古玖一全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杰拿着刚领到的营业执照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我区企业只需从微信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关键是电子营业执照与纸制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办理相关业务可以出具电子营业执照。”高新区食药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田国霞说。

  近年来,包头稀土高新区按照《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意见》(国市监注﹝2019﹞249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着力提升网上登记普及率,全面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网上通办。目前,无介质全程电子化改革已经覆盖全区个体工商户设立,企业设立、变更等业务类型。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749户,办理企业设立725户,办理企业变更1244户,办理简易注销企业141户,办理企业一般注销344户。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主体准入越来越便捷的同时,退出问题也愈发成为困扰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前几年企业办理注销手续,当时特别麻烦。企业注销备案,需要去报社进行登报,携带报纸、注销备案申请书、股东会决议、清算组成员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到市民大厅进行注销备案。

  “现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注销备案即可,特别方便。”包头市中天安邦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德意开心地说道。

  据稀土高新区市民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企业注销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机制,因为涉及诸多部门,所以与企业登记设立时相比,企业注销要更加复杂,耗时更长。为更好的给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高新区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取消企业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的程序,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此外,将通过报纸公告的程序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给企业省时也降成本。

  此外,为了推进企业档案查询便利化,稀土高新区还将扫描仪、打印机、摄像头等电子档案查询设备全部购买齐全并在稀土大厦十楼专门设置了一间电子档案查询室,将企业纸制档案扫描至服务器里,就可为企业提供带有签章和防伪水印的电子档案查询、拷贝服务,实现“一次拷贝、终生使用”,提升企业档案查询的实效性和便利度,现已完成扫描472户企业,3736卷档案。

  “下一步,稀土高新区将继续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助力招商引资,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食药工商局综合科科长安弘说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