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02.jpg

山东聊城高新区注入乡村振兴“云”动力

2020-08-07 16:55 来源:聊城日报

  “我们党支部领办的铁女农业合作社采取桃子和韭菜套种的立体化种植模式,大大增加了产业园区的利用率,同时为确保四季采摘,园区仅水果就有十余个品种。”在2020年7月25日举办的高新区第6场“云上高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直播活动中,许营镇贾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桂英告诉记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支部示范、党员带头,该村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合作社10%的收入属于村集体,目的就是让村集体富起来,让老百姓的腰包都鼓起来。

  2020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高新区在逆境中抢抓机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党建+直播”模式,优选示范村开展“云上高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系列直播活动,实地展示投资环境,实时推介产品项目,同时开设云课堂,提供云服务,先后吸引了十余家企业到访考察。

  云助农——党支部书记变身“店小二”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去,我得帮俺村的庄乡爷们抓紧把蜜卖出去!”这是顾官屯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尚龙在直播开始前说的一句话。2020年4月23日,作为高新区第1场直播推介主播,李尚龙不光卖蜂蜜还预约销售了下一季的苹果。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头雁”领航,党支部书记扑下身子甘当“店小二”,不只在线上服务,更在线下为农民解决发展难题。为了探索出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好路子,兴隆村多次考察果树种植项目,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带领村民种植优质果树约13公顷。

  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积极拓展线上云助农渠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体,抓住直播活动契机,打破常规,不断开展线连线、屏对屏的线上推介活动,促进线下落地见实效。许营镇汪庄村的90后第一书记武长政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广大网友参观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并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他还向广大网友发出邀请,欢迎全国各地有志之士来汪庄村投资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记者了解到,高新区还同步策划“高小新吃喝玩乐游”活动,以线上促线下,节假日期间吸引了千余名游客到访。

  2020年5月12日,高新区顾官屯镇宫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庆(右)在宫庄村进行直播。

  云招商——资源优势引来“金凤凰”

  “我们决定把公司落在这里,把这里打造成直播基地,利用本土资源打造优质品牌,在打开销路的同时,把客源引流到这里,让更多的人感受乡村的美好。”蓝鲨影视(山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肖长博在观看了两场直播后来到高新区实地考察,表达了自己的投资意愿。

  “江苏祥泰园林公司、聊城大地园林等企业在这里投资了1.5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牡丹种植基地、绿化苗木种植基地、温室大棚等,建成后占地133余公顷,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牡丹种植和鲜切花生产加工基地。”道路两旁种植的牡丹让原本在直播镜头前拘谨的顾官屯镇宫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庆打开了话匣子,该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招商引资发展本村经济,村民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高新区积极利用线上直播打造经济发展新渠道,党支部书记争当代言人用好联系群众新纽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和更多人共同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见证农村的大发展。

  许营镇曹庄村第一书记张明美线上带着网友“云游”美丽曹庄,同样吸引了很多网友前来观看,该村作为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以独特优势开拓共享菜园,发展共享经济,不断打造线上观看、线下体验新模式,同时该村“颐康家园”——农村社区幸福院互助养老项目被评为省级社会工作脱贫示范项目。

  云服务——创新服务搭建新载体

  为破解疫情带来的新问题,高新区创新用好直播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先后上线党代表云上工作室、云上高新—火炬论坛空中课堂,听民声、解民忧。

  “我会继续带领我的团队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坚决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聊城市党代表、高新区教师宋瑕在党代表云上工作室的直播镜头前说道,党代表在线服务群众,确保了第一时间听到群众声音,充分发挥了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作用。

  “这是疫情以来我们的第一堂课,这堂课上得非常及时,年初农村工作规划影响全村整年的发展大局,这堂课让我们找准了2020年的方向,为下一步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思路。”这是云上高新—火炬论坛空中课堂的即时留言,高新区党员教育培训线上平台的搭建赢得了农村基层党员的纷纷点赞,利用线上平台邀请专门老师进行直播授课,旨在打破党员教育管理的时间和空间界限,改变传统的“面对面”党员教育形式,真正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培训难题。

  高新区以“党建+直播”的模式开创了乡村招商新模式,致力于解村民之“惑”,解投资商之“惑”,通过互联网实现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全方位监督、全方位参与,实现投资商对村庄环境的全方位了解,以增强广泛参与感、主人翁意识。同时,透过“人气”看“诚意”,不断树立乡村振兴新景象,专业主播要“人气”,乡村直播要“诚意”,用“活泼”“有趣”“朴实”的村干部形象直面网友。如今互联网迅速普及,以直播为契机打开农村发展的大门,倒逼村干部接受时代发展的变化,改变心态,跟上时代步伐,积极对接目标企业,主动服务沟通,坚定客商来投资信心,才能以拥抱之姿迎接飞速发展的时代和这个时代带来的变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