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03.jpg

四川自贡自流井:创新园区化模式 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2020-08-08 16:30 来源:人民网

针对老城区基层治理过程中社会矛盾复杂、困难群体多、公益服务缺口大等难题,自贡市自流井区积极探索公共服务职能转移路径,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引导上下功夫,推动社会组织“孵出来”“强起来”“走出来”,深度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基层治理从“政府包干”到“共同治理”的转变。

据了解,引入孵化园培育孵化社会组织28家,带动全区注册登记社会组织28家、社区社会组织82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100余个,服务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重点群体15000余人,参与纠纷化解2000余件,全区信访、矛盾纠纷数量分别下降34%、24%。

筑暖巢

把社会组织“孵出来”

建立孵化中心。投资1000万余元打造集党建服务、公益评估、资源对接、理念传播、能力提升、创业支持、成果展示七大功能为一体的自流井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内设运营中心、支持中心、党建中心、信息中心、培训中心,为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政策咨询、项目策划、人才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孵化园自运营以来,已经吸引到了来自上海、成都及本市的30多个社会组织挂牌、入驻。

创新孵化模式。分三个阶段对社会组织进行孵化。第一阶段是“入壳”:社会组织向孵化园提交入驻申请,孵化园运营团队对其进行考察,并组织入壳评估;第二阶段是“暖壳”:孵化园为入驻社会组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和机构发展、人员管理等咨询服务,组织开展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第三阶段是“出壳”:孵化园对入驻期满的社会组织进行能力评估,对发展成熟、运作规范的社会组织进行出壳评估。

引入三方支持。引入中国领先的支持性公益组织上海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采用集中督导与远程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孵化园运营发展阶段为孵化园运营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对入驻社会组织提供组织定位分析、项目设计辅导等日常咨询服务,在项目运作、日常规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对孵化的社会组织进行陪伴式帮扶指导。通过上海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孵化出自流井区梦想家社区营造促进中心、自流井区寸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自流井区家欣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11家。

重培育

让社会组织“强起来”

政策扶持释活力。出台《自流井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九条措施》《自流井区社区治理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自流井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办法》《自流井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明确包括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培养社工人才、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等系列措施,并配套专项资金400万元,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有效释放社会组织发展活力。

培训提升增实力。针对社会组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业务短板,邀请专家教授和上级部门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对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分类集中培训,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综合实力。截至目前,全区组织开展社会创业训练营、社区治理、社区营造等专题培训54次,培训各类对象1500余人次;组织社会组织骨干外出成都、乐山等地学习13次。举办社会创业大赛,投入5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25个,为其提供发展初始资金,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为社会组织开发服务项目打下基础。

人才保障添动力。园区专门核定事业编制4名、市场化聘用经理人4名、签约合作专家16名,并开展双向培养工程,把36名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骨干,把3名社会组织骨干发展成党员,并让党员担任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组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企业等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对取得资格证的村(社区)干部,根据证书等级每月给予100—300元补贴。免费组织考前培训累计超300课时,培训1000余人次。截止目前,取得社工专业资格人才80名。

强引导

使社会组织“走出来”

项目化服务居民。通过“居民群众点单、社会组织出单、政府层面买单”的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特长,为城乡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院落自治、环境保护、社区矫正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围绕社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服务对象量身定制《携手夕阳 互助关爱》《儿童安全方舟服务项目》《残疾人培训项目》等项目31个,打造出“守护蔷薇”关爱女童行动、“重回自然”少年儿童计划、“创卫垃圾分类院落自治”等一批项目品牌,项目完成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多元化参与治理。联合社区打造“盐都公益·富台论道”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星期五下午茶活动114期,开展名家讲坛4场,组织主题沙龙2期,发布“益言益行”59期,营造出“熟人社区”“亲人社区”良好氛围。常态参与社区综治维稳,协助矛盾纠纷化解和特殊人员转化回归社会等工作,发展专业调解类社会组织1个(自流井区和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参与纠纷化解2000余件,帮助转化社区服刑人员109人。

公益化回馈社会。发挥社会组织公益性、非营利性的优势,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共同成立社区服务联合会,坚持定期深入社区,为广大群众开展医疗咨询、义诊、心理疏导等免费服务,走进养老院、福利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迷者返途”社区矫正公益服务、“公益ING,益动自流井”系列公益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开展文明劝导、创文创卫宣传、交通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近两年,全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100余次、志愿服务200余次,受益群众15000余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