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陕西省粮食产量连续八年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2019-12-06 14:49 来源:西安晚报

  粮食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地区稳定的重大问题,记者于2019年12月4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总产量连续15年超千万吨,连续8年产能在1200万吨水平,2019年达到1230万吨。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思光介绍,在“藏粮于地”上,目前陕西省全面完成27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2019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下达陕西省的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了全省粮食产能的稳定。

  在“藏粮于技”上,陕西省充分发挥陕西农业科研优势,解决好品种问题。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985院校,杨凌是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辐射带动旱作农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抓全程机械化示范,主要以抓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提高单产,增强效益,稳定产能。2015年以来,陕西省粮食产量始终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