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jpg

陕西铜川:产业转型为高品质幸福注入新动能

2019-12-05 15:27 来源:铜川日报

  一个城市幸福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大、时代的进步,从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到人人幸福的宜居城市,铜川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接续产业,着力打造以航汽铝材为引领的新兴工业产业体系,以科研孵化为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以特色文化为内涵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中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成为新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幸福注入了新动能。

  截至2019年9月底,在新区注册的数字经济企业42家,创造产值5700万元;2014年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累计入驻电商、新媒体、工程咨询、财务管理等创新创业企业334家,累计实现产值3.78亿,带动就业2022人,目前在孵的128家,一批批企业从这里孵化、成长、迁出,一个个新的梦想在这里萌芽、起步;新丰禾制药公司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1亿元签下灯台叶总生物碱新药项目,创造了陕西数额最大的中药专利转让合同;引进的天健九方公司研发的毫米波芯片将广泛应用于航天、5G等领域;铜川市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组建的铜川空间技术研究院、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铜川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研究院落户新区南部产业园区;瞄准航天科技产业,规划了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星邑空间、灵动飞天、深蓝科技、陕西电鹰等10余家航空航天研发企业落户新区。

  新区的发展只是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9年,铜川市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年产1000万片制动摩擦片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快速推进,光电子产业园完成企业搬迁入驻。电子陶瓷、工业瓷等环保陶瓷项目落地实施,20万平方米陶瓷产业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天一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千禾制药植物前处理提取等生物医药项目有序建设,宜君现代医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航天大道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铜川大剧院、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文化旅游项目进展较快,铜川工人文化宫建成使用。丝博会签约数字经济项目28个,海科汇链、上海中传、京东云等企业纷纷签约落地……这一切有力地拉动了铜川市经济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全市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一个老工业城市正在重新焕发活力。

  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周到的服务保障和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八办五组”工作体系,制定印发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请和管理办法》,聘请50名特邀监督员。建立行政服务容缺受理机制,实行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研究编制《铜川市政务服务标准体系》,426项行政事项明确标准性规定。编制了《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核定行政许可事项市级292项。大力推进“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等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设企业刻章实现政府买单,2019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7798户,其中企业1885户,同比分别增长46.23%和82.3%。铜川市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新产业、新业态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带动的不仅是产业的协调多元化发展,而且创造了众多的就业岗位。2018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0300人。2019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262人,完成省上全年8000人、市上全年10000人任务的78.28%、62.62%。在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贴花师张师傅说:“我是从三原县过来打工的,厂里的条件很好,让我觉得上班很愉快,尤其是厂子周边建成了小学、幼儿园,我孩子在这里也能就近入学,我在火凤凰工作更加安心踏实了”。

  产业转型,不仅为铜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带来了高品质幸福的新希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