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jpg

陕西西安: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西安样本”

2019-12-02 13:44 来源:西安晚报

  开放,是发展强盛的必然选择。开放,是繁荣兴盛的必由之路;西有罗马,东有长安。古丝绸之路上,西安“开放”的底色厚重,如今西安又一次站上了“开放”新高地。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西安样本”,西安“门户经济”正迸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伴随着火车铁轨发出的轰隆声,“襄西欧”“徐西欧”如一条条蛟龙般穿行在祖国大地……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无疑已经成为西安“门户经济”中一张亮丽的名片。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号全年共开行1235列,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全国第一。2019年1-9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505列、运送货物123.4万吨,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1.3倍。目前,常态化开行了“西安-青岛”“西安-宁波”等东向班列线路,以及“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班列,已经成为全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速度最快、路线最全、开行最多、运量最大”的国际货运班列。正是由于长安号出色的成绩,给了国际港务区雄心和底气,提出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

  迎着新时代的改革步伐,如今西安“外向型”的发展基因日益强大。近年来,西安获批省“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落户西安,“通丝路”跨境服务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科技大市场等自贸区创新平台等,为西安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快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自贸区建设为西安的“门户经济”发展敲响了响亮的钟声。来自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西安区域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直接带动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2018年,西安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为3303.24亿元,比2018年增长29.8%。其中,出口达1957.17亿元,增长26.1%,进口为1346.07亿元,增长35.6%;2018年,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吸引企业12975家,进出口总额2640.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额37.1亿美元。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以西安市0.7%的面积,创造了西安79.9%的进出口、58.4%的实际利用外资,为西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农高会等成熟平台,也为陕西的开放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众多开放平台的构建、开放元素的汇聚,让陕西开放型经济活力更足、实力更强。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省外企业通过开放之门,为西安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遇。

  随着对外开放的号角已经吹响,西安正在努力实现一场美丽的“蝶变”。“西安不仅是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她还是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发展开放经济,也就是门户经济。开放经济、门户经济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志。因此,西安的枢纽经济、流动经济必须更上一层楼,要为门户经济服务,朝着门户经济的方向发展。”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西安的枢纽经济应当是门户经济的枢纽,西安的流动经济应当朝门户经济的方向流动。只有这样,才能引领“一带一路”和新常态,追赶超越。

  如今,西安正在积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发挥科教与人文优势,正在成为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一带一路”的经济和文化门户。据西安最新公布的发展“三个经济”方案,三年内西安将努力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发开放平台。

  按方案,西安将通过打造引流、聚流、强流的国际门户服务平台,提高国际国内资源要素聚集能力,扩大辐射范围,提升“三个经济”平台效能。充分发挥陆港和空港的核心作用。做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发挥国际港务区国际、国内双代码优势,探索建立陆港与新丰铁路编组站及临潼现代物流区的统一运营管理机制,巩固铁路枢纽国内龙头地位。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畅通东西双向国际贸易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2022年,陆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4万标箱。

  与此同时,西安将努力做大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临空会展综合体、飞机维修基地等承载园区建设,建成空港国际商务中心、航企总部基地,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时效敏感型产业集聚,2022年,临空经济规模突破260亿元。三年内,西安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构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研究探索中国特色内陆型自由贸易港建设模式和发展范式,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样本”。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大力发展门户经济,将促进西安以高质量的发展吸引资源,以优良的营商环境集聚资源,并以安全的信息保障加以巩固。”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侯光文说,门户经济的发展将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实现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西安追赶超越。

  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从贸易到投资,从高水平“引进来”到大规模“走出去”。从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到大力发展“门户经济”……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中,西安将不断作为、再展担当,让千年丝路起点再一次焕发出蓬勃生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