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安徽滁州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样板

2019-12-02 11:23 来源:中安在线

  2019年11月22日-23日,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潮涌江海阔·醉美滁州行——长三角融媒体大型采风行动”走进滁州。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三省一市主流新闻媒体齐聚滁州,领略滁州风光、感受滁州文化、见证滁州速度。

  滁州是安徽的东大门,自古就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的说法,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滁州取得了飞速发展,2019年1-9月GDP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在两天的一线采访中,采访团的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滁州是如何积极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加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承接产业转移小镇打出“高铁牌” 

  来安县汊河镇距国家级江北新区仅一河之隔,这原来是个工业基础薄弱的小镇,2006年,镇里抓住轨道装备生产重镇南京产业转移的机会,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担产业转移,实现了轨道交通装备从无到有的突破,成为远近有名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 

  “南京地铁10号线的内装就是我们集团旗下的公司做的。高铁上的机车门也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安徽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孙剑群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生产的各种铁路客车内端车门、基础制动缸、电源控制箱和高铁制动圆销等产品。作为由南京浦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企业,公司平均每年申报专利8至10项,2013年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汊河镇是滁州市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的一个缩影。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特别是江北新区设立以来,作为安徽省参与长三角合作的最前沿和长江经济带“沪宁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滁州抓住与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无缝对接的独特区位优势,加速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苏滁现代产业园成皖苏两省合作典范 

  作为皖苏两省跨区域合作的典范,苏滁现代产业园是苏州工业园区首个省外合作共建项目和长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落户在产业园里的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制造和销售冰箱、洗衣机产品为主的家电企业,公司自主经营“VOK韩上”和“现代”两个家电品牌,同时与“康佳”、“TCL”等企业开展OEM代工业务。“以前我们以生产为主,现在我们开始做产品研发。”据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林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4100个顾客服务网点和22500个零售网点,营销网络覆盖全国。

  “园区2019年引入的31个项目中,有24个来自江、浙、沪。”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实行管委会和中新苏滁(滁州)开发公司“双主体’管理,设立“一会两委”工作制,提高入园门槛,严格把控长三角优质项目落地。 

  据介绍,苏滁现代产业园区全面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进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先行,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实现了“规划愿景落地成形、高端产业快速集聚、管理运营精细有效、园区面貌初展新姿”的目标,成为中新合作的新实践、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园区现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营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累计引进项目258个,投产企业近百家。

  共建共赢跨省协同打造生态环境 

  滁州与南京相邻,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一体化,两地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有着更为迫切的协作需求。

  正值初冬季节,在来安县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园内湿地成片,树木参天,形成“水上森林”自然景观,有“百鸟天堂”之称。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池杉林,占地面积5800亩,横跨苏皖两省,2017年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是长江中下游最重要的候鸟栖息地。 

  据公园营销总监龚金戈介绍,这里是皖苏两省携手共同呵护长三角城市群绿肺的成功典范。“来这里玩的更多的是南京人。因为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精心管护,让池杉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引来近百种鸟类,是名副其实的池杉湿地,是鸟类的天堂。”

  据了解,全国898个国家湿地公园中,大概只有不到1%完全由私人投资和运营管理,池杉湖就是其中一员。以民营资本、单一市场主体形式进入跨省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领域,好处在易于统筹、反应灵活,但也深刻考验两省的管理智慧。 

  “各顾各家肯定不行,单说管理标准就无法统一。”龚金戈直言,生态保护不分省界,只有共建共享,才能在保护的同时把生态旅游做起来,“这其中少不了两省携手,企业努力,困难才能纾解。”令他欣慰的是,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苏皖两省的沟通意愿已进一步增强,眼下对话机制也更为健全。 

  作为安徽东向发展桥头堡。滁州目前已有7条道路对接南京,未来更有22条道路可便捷通达。从南京南站到滁州站坐高铁仅需要18分钟,滁州发行的“亭城通”卡,已经实现了滁州与南京公交、地铁异地刷卡。正在快速建设的滁宁城铁项目途经来安县,计划2022年即可通车。巨大的交通网将滁州同江、浙、沪等城市串联起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加速,在经济、产业、民生、社会等方面,滁州同长三角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