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22490973655526.jpg

山东省日照市:打造先进钢铁基地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9-10-08 14:05 来源:齐鲁网

  日照市加快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建设,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发展,推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共同发力,成功实现产能承接和产业升级。 

  国庆假期,日钢的项目现场依然紧锣密鼓地施工。因为产品供不应求,他们的第五条ESP生产线计划尽快投产。

  日照钢铁ESP制造部工艺项目组经理徐文渊说:“现场厂房钢结构已经完成了,下一步是横车安装和土建设备基础的开挖,争取在年底前完成。” 

  一墙之隔,山钢日照公司新上的第三代汽车用高强钢项目最近也全面投产,拿到宝马等汽车企业批量订单。

  山钢日照公司科技质量中心副主任李洪翠说:“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预氧化技术、自动厚度检测技术、在线表面质量检测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日照承担着建设先进钢铁产业基地的任务,所有钢铁项目,全部对接世界一流标准。这两年,钢铁市场行情看涨,日钢的钢材供不应求。但为了让更多的好项目上马, 继2018年关停首座转炉之后,前几天他们又毅然关停了第二座60吨转炉,上大压小,腾挪空间。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宏志说:“虽然关停170万吨产能对日钢带来几十亿元的短期经济损失,但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不仅企业自己在转型,各级政府部门也积极支持日照钢铁产业做强做大。在省里支持下,日钢集团和山东两家内陆企业完成了首批钢铁产能转移签约,拿到了内陆转移过来的产能指标,解决了企业后续发展的最大难题。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闫秀训说:“坚定了我们在日照加大投资、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也将启动新一轮的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的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特殊板材制造园区。” 

  空间有了,日照市围绕钢铁产业做起了建链强链补链的文章,细分出14个小行业和85个方向性项目,其中32个开工项目投资接近70亿元。政府部门设立专人专班,多措并举提高资源供给保障能力,确保新增钢铁产能接的下,接的好。

  日照市岚山区区长牟伟说:“做好土地、环保等各项服务工作,让这些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达效。同时我们也做好了规划等各项准备工作,具备了承接更多钢铁产能转移的条件。” 

  在钢铁产业拉动下,2019年前八个月,日照工业实现增加值396.28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位。年底前,这里的先进钢铁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继续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强力引擎。

  日照市工信局局长刘汉营说:“我们要打造发展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优、环境保护标准更严的一个先进的钢铁基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日照市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