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云南省:玉溪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2019-09-19 14:29 来源:玉溪网

  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捧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证书,成为引领玉溪信息产业发展新旗帜。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望成为继美国辉瑞之后全球第二个生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产品的企业,玉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玉溪通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建成传化通力公路港项目,开启玉溪现代物流发展新篇章。“一部手机游云南”让玉溪旅游文化产业步入智慧旅游时代并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包括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现代物流在内的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为玉溪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政策牵引做大总量 

  以通海“老拨云堂”为标志,起源于18世纪的玉溪传统生物医药业至20世纪70年代初玉溪六二六制药厂建立步入了现代化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随着一批集体、合资、独资制药企业的兴起,玉溪生物医药产业开始快速崛起。进入新时代,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下,立足行业龙头带动,玉溪开始吹响了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集结号。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81部固定电话起步,到20世纪90年代初,玉溪人开始手握“大哥大”打起了移动电话。21世纪初,玉溪人开始坐在电脑前移动鼠标迎接网络时代。迈进新时代,玉溪人拥抱数字经济。在一系列推进信息化和信息资源共享,以及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的支撑下,玉溪信息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部门自成体系的仓储运输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后期成立专业运输企业初具物流产业雏形,直至进入21世纪国企改制,物流业迎接市场化大考试。步入新时代,玉溪在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开始立足“一核、两带、七节点”,打造物流园区、构建物流平台,建立配送体系,发展智慧物流,构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新体系。

  立足传承和弘扬民族民俗传统文化,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强化基础支撑,创新发展模式,塑造良好环境,步入新时代的玉溪文化旅游产业在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撑下,正立足生态优先、融合发展、市场主体、项目带动、品牌引领,做强企业、做大产业。

  纵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现代物流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根基源于70年玉溪产业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其兴起来自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其壮大源自步入发展新时代国家和省、市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撑。

  截至2018年,全市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市电信业务总量从1952年的89万元攀升到现在的百亿元台阶,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29.8亿元;全市公路运输货运量达12669万吨,比1986年增长48倍,现代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22.5亿元;全市接待游客429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8.3亿元,分别比1992年增长20.6倍、215.6倍,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123.7亿元。

  创新驱动提升质量 

  70年砥砺前行,新时代创新进取。玉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现代物流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前沿发展趋势,立足构建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聚集创新资源,汇聚创新活力,澎湃发展动力,迈进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玉溪沃森成功实现6个品种7个品规疫苗产业化,步入全国行业第一方阵,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将使其入列国际一流疫苗企业。“沃森效应”的释放,有力推动人用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人用马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新型宫颈癌疫苗产业化步伐。

  云南维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生熟三七粉、血塞通产品产业化,云南克雷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院士工作站加快扩能项目建设,云南玉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玉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聚集创新资源,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实施宽带中国、宽带乡村、信息惠民、信息消费、新型智慧城市五大试点,推进兴网玉溪、产业升级、创新运用和“互联网+”四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现代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2018年,玉溪互联网出口总带宽2360GB,移动数据量11081TB,移动电话用户247.1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56.7万户。

  立足龙头带动,引进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落地玉溪,着眼产业聚集,汇聚知名数据运用企业。坚持培育壮大,蓝晶科技蓝宝石衬底片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以大数据中心为支撑,聚集大数据运用、软件开发、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玉溪信息产业在“双创”大潮中快速崛起。

  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打造第三方物流平台,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专业物流,培育发展新兴物流业态,提升和完善现代物流体系。以推进物流产业园区、专业物流市场、城乡配送网络和综合物流保税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提升物流基础设施,玉溪正着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新高地。

  坚持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产业层次,着眼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重构文化创意,立足搭建平台加快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与现代通信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一地四乡”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抚仙湖”“帽天山”“花腰傣”三张名片,精准营销“玉溪好在,旅所当然”旅游目的地形象,玉溪文化旅游产业在创新中提速发展。

  聚集发展释放动能 

  70年蓄势,新时代发力。玉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现代物流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释放动能,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截至2018年,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220.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14.8%。

  聚集11户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企业,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65个,在产产品数119个,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园双创中心投入运营,沃森疫苗国际制剂中心、蓝泰细胞库等项目加快推进,高新区成为玉溪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策源地。

  玉溪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已形成以玉溪高新区和红塔区为核心,各县(区)为支撑,积极引进和研发生物药、新型化学合成药新技术,布局优势中成药、民族药口服制剂,发展天然产物植化提取与药物前体材料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新型疫苗、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发展,中成药、民族药二次开发和新药研制,引进医药包材辅料和医疗器械生产研发企业,建设抚仙湖国际医疗健康城,构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关联的纽带,产业效应正在加快释放。

  玉溪高新区以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吸纳包括大数据运用、软件开发、网络安全、智能终端制造在内的一大批企业,构建起了以南片区为核心,九龙、龙泉为两翼的信息产业投资洼地和创新发展高地。

  建设“数字玉溪”发展信息产业,正在引发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生产要素的重组,催生新业态和新产业,改变着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轨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支撑下的协同创新,传统产业正加快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扬帆起航的“数字经济”,正推动着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

  通力物流产业园聚集超过50户物流商贸企业,传化通力公路港在智慧物流支撑下实现全网运营提升物流运输效率,运输金融服务业务助力物流运输装备提档升级。通力运输正在彰显智慧物流“搬运价值”,释放聚集发展新动能。

  玉溪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正形成以红塔区和江川区为核心,各县(区)物流节点为支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信息平台,打造现代物流企业总部,培育大型物流企业的产业聚集发展格局。以现代交通网络为基础,包括公路物流、铁路物流、航空物流、管道物流在内的立体物流网络为支撑,融入滇中、畅通云南、联接国内、通达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内陆港和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的产业效应正在加速形成。

  玉溪文化旅游产业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休闲康养产品为重点、重大项目为支撑,正在形成依托抚仙湖周边大健康产业布局,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立足“抚仙湖”“帽天山”“花腰傣”三张名片打造特色景区景点,以乡村特色旅游开发为抓手打造特色旅游城镇和旅游特色村的发展新格局。随着数字化、信息化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步伐的加快,玉溪文化旅游产业正在释放支柱效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