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22506936569163.jpg

哈尔滨18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 打造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

2019-08-20 13:09 来源:东北网

  2019年8月,哈尔滨市省百大项目及市重点产业项目“百日会战”硝烟正浓。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哈市开复工市重点产业项目188个,比上年同期多18个,完成投资101.2亿元。省百大项目中开复工12个,完成投资41.4亿元,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居全省前列。

  在刚刚闭幕的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强调,现代产业新体系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石,经济能否发展,关键在于有没有产业项目支撑。如何才能抓好产业发展,全面助推项目加快建设?哈尔滨有着自己的破题方式。

  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打造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 

  《哈尔滨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提出重点打造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特色文化和旅游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信息、新材料、金融、现代物流4个优势产业的“4+4”现代产业体系架构,围绕优化产业链上游供给保障、强化产业链中游集群配套、提升产业链下游产品竞争力,按行业细分领域梳理形成26条产业链,在全市规划了43个产业功能区,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

  34市重点产业项目和省百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好省百大项目工作部署,抢抓有效黄金施工期,哈市利用100天时间开展省百大项目及重点产业项目“百日会战”,提出“确保10月20日前,省百大项目、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达到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80%,计划建成项目按期竣工投产”的目标任务。7月10日以来,中移动二期、海航创通变速箱等34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和省百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市场不等人、发展不等人,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真招、实招、硬招破解制约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各类瓶颈问题,为项目实施“提速”。截至目前,精准帮助解决企业用地难、审批慢、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43个,一批涉及部门多、解决难度大、存在时间长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项目建设“办事不求人”落户新区最快13个工作日开工 

  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16条措施,产业项目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开辟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哈尔滨市推进“百大项目”及市重点项目建设“办事不求人”措施》,努力在精简项目审批环节、扩大并联审批实施范围、协同开展向上争取等10个方面取得突破,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哈尔滨新区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新区后最快13个工作日即可开工,可为企业投资项目节省100多天时间。

  就哈尔滨来讲,本地的投资能力相对不足,招商引资还是促进项目生成的主要途径。从去年12月1日起,哈市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开展“招商之冬活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累计达70余次,对接各类招商线索100余个,成功落地项目20余个。在6月举行得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三十届哈洽会上,“江南小镇”、“航天科学城”、“哈工程双创基地”等7个项目“组团”签约落户道外区,签约总额达424亿元,平房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签订在哈经开区设立国家级实验室合作协议,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智能装备园区合作协议……哈尔滨市创业孵化产业园、阿城钢铁产业园、军民融合科技小镇等一批谋划项目纳入储备,为引导产业项目招商工作奠定了基础。

  借助“百日会战”的契机,哈尔滨造就大发展、大跨越的经济态势,总投资40亿元的深圳(哈尔滨)合作产业园、总投资210亿元的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城等一批项目如期开工;保利文化城、哈尔滨前海园等项目纳入项目储备……一系列项目的开工、储备,预示着哈尔滨欣欣向荣的未来。当下,正是“百日会战”冲刺的关键时期,哈市上下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敢于担当抓落实,奋力推动哈尔滨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