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09412047484729.jpg

从京津冀扩展至长三角、珠三角 “北京文创园区方法论”走向全国

2019-07-19 16:50 来源:北京日报

  4月落地杭州,5月落地厦门,6月落地洛阳,这是一份来自北京市级文创园区品牌——首创郎园的时间表。与首创郎园相似,北京服装学院文创园、清华科技园也在青岛、昆山等地快速发展。北京的文创品牌,正在发力向全国输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运营管理经验。 

  “北京文创园区方法论”花开全国,在首创郎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赵春燕的时间表里还有许多细节。比如2019年,其落地杭州老新华影院的城市更新项目——“首创·郎园lakeside”计划举办艺术展、文学沙龙、昆曲大师课等丰富的文化活动。而“首创·郎园lakeside”尚处于前期设计改造阶段,真正开门迎宾入驻要等到2020年。“这正是我们郎园文创园区运营方法论的核心:以文化作为试金石,精准筛选出未来园区服务的对象。” 

  郎园自2010年首次将万东医疗设备厂改造为首创·郎园vintage文创园区后,一直在探索文化园区运营的方法。文化园区首先不能回避地段属性,不同位置的项目调性可能完全不同。“文化是一块试金石,用文化可以精准定位项目,以文化定位指导后续服务与运营。”赵春燕说,所以首创郎园一直用文化定位人群与项目,使得郎园更加契合属地需求,一方面可以为项目周边人群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精品文化内容,另一方面也能增强新园区的黏性,缩短项目培育周期。杭州、厦门、洛阳……落地一个点,就意味着在一座城市树立一个文化与精神标杆。很快,杭州将不只有“首创·郎园lakeside”,位于白马湖生态城的另一个项目也即将上马。空间+内容、空间+产业……不断创新迭代的首创郎园以自己独特的文化发展模式,正代表北京向全国各地输出文创园区运营管理经验。 

  不同的文创园区品牌摸索出截然不同的方法论,而这些方法论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都能找到落地生根的土壤。 

  隶属于清华科技园的孵化器品牌——启迪之星,用四年时间在上海、深圳、杭州、香港,以及意大利米兰、美国安娜堡、加拿大阿尔伯塔等全球70个城市设立100余个孵化基地,其园区内聚集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新材料、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冉冉之星。“园区有一套形成闭环的运营管理体系。这套体系的核心,是要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一套解决方案。”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介绍,这套解决方案可以为年轻企业的各成长阶段,提供全链条孵化。从靠近创新源头开展创业教育和孵化,到其后成长过程中对接种子基金、风险投资,乃至最后的快速成长阶段所需要的并购基金等,满足不同阶段投资需求。“融合政、产、学、研、金融、市场等各方面要素,让一粒粒‘小种子’快速成长起来。” 

  与方法论捆绑落地的,还有看得见摸得到的文化资源。 

  国际A类节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的品牌文创活动——北京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在天津的落地均离不开北京文创园区品牌东方嘉诚在天津的发展。2016年,该品牌在天津利用该市废弃老厂房改造运营了嘉诚C92文化产业园。2018年,该品牌又在天津改造落地了嘉诚十字街文化产业园。两个园区让东方嘉诚变为对接京津冀文化资源的“红娘”,越来越有人气。 

  落地京外也并非文化资源的单向输出,不同地域的独特资源市场禀赋也反向滋养着北京文创园区品牌提升服务、越办越好。 

  落地在江苏省昆山市的北京服装学院晨风时尚产业园,就把北京汇聚的大量设计资源与长三角和珠三角汇集的大量面辅料供应资源对接,服务本土设计师提高设计转化效率,抢占市场先机。而北京服装学院服饰时尚设计产业创新园落地在浙江海宁的“分号”,还把设计师资源与皮草市场、供应资源对接。“位于海宁的园区就坐落在皮草城里,在这里通过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设计师、大客户、皮草商等市场关键资源几乎无缝对接,对本土皮草设计产业的促进效果非常好。”北服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越来越多北京文创园区品牌谋求京外发展,虽然各品牌都还处于自我复制阶段,但落地北京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已率先在全国成立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希望此举能充分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全国范围的协同发展平台,探索发展新理念、新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