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09412047484729.jpg

元宝山区经济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

2019-07-19 15:41 来源:赤峰日报

    这是一幅壮阔的画卷: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从小做大,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新兴产业从无到有;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赤峰市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占元宝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3%,进出口额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99.8%,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38%;

    这是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从“一煤独大”到“百花齐放”,从“地下产业”到“地上产业”,一个资源型城市完成了经济转型的完美蜕变。

    经济转型,路径何在?元宝山区选择了高质量发展。作为赤峰市东部工业走廊的重要节点,该区坚持以集群化、园区化、循环化、高端化为方向,着力加快资源转型和产业升级步伐,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持续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工业新型化水平,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努力走出一条结构优、质量好、后劲足、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转型升级“优”结构 

    元宝山区是赤峰市唯一的资源转型试点城市,是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该区登高望远,科学谋划,把加快经济转型,加快产业调整作为推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为实现这一战略,经过不断地调查研究思考探索,该区经济转型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依托产业优势,推动煤电一体化发展,巩固壮大能源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化工产业;依托工业基础好的优势,抓住大企业辅业剥离的有利时机,延伸产业链条;依托本地区及赤峰市周边地区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

    思路明确,规划先行。经过积极筹备,2006年,在4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区——开发区应势而立。开发区成立伊始,就定位为元宝山区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

    身负前沿开拓的使命,开发试验区的发展一直备受青睐。随着赤峰市东部工业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及赤峰市“五大基地”建设,元宝山区坚持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扩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生命线”,积极走出去推介、请进来对接,一批具有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项目相继成功签约、落地建设。这里有以国电化工、大地云天为代表的煤磷化工产业,有以伊品生物、科为博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化工产业,有以瑞阳化工、普因医药为代表的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有以天华机械、华阔铝业为代表的机械加工制造产业,这片承载着转型希望的土地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随着转型发展程度不断加深,产业结构也在深刻改变。2008年,元宝山区三次产业比为8.4∶55.6∶36,2018年已调整为10.0∶34.3∶55.7,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日趋合理,“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悄然改变。这组数据改变的背后,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正在逐步夯实。

    项目依托“撑”主体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依托主体。开发区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自治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及赤峰市次临港产业区、发展医药产业扶持等政策。

    为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立足赤峰乃至蒙东地区市场需求情况,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来众多国际知名、国内领先、行业领军的企业入驻。长江以北最大的磷肥生产企业大地云天投资40亿元的120万吨缓控释肥项目,亚洲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企业瑞阳化工投资25亿元的季戊四醇项目,全国发酵行业前三强伊品生物投资100亿元的50万吨系列氨基酸项目,建国以来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生产企业普因医药投资20亿元抗肿瘤、抗感染等重大疾病创新药物产业化项目,国际领先的生物胶企业帝斯曼润邦,国际知名的美国建明工业,全球领先的瑞士科莱恩公司,国家军品二级资质的福来特化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普力泰材料、引盛光电等项目纷纷落地。加之已有的国家一类新药生产企业普因药业、国家一类兽药生产企业博恩药业,开发区企业、产业、品牌等关键因素量质同升,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基础日渐夯实。

    科技创新“强”动能 

    高质量发展,向科技创新要速度、要效益、要品牌。近年来,元宝山区将科技创新作为促进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的关键步骤,建立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支持的科技创新机制,驱动企业茁壮成长。

    从低端到高端,大批企业技术创新热情高涨。

    内蒙古普因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导产品硫酸依替米星是建国以来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生素类国家一类新药,获得中、美、英等6国发明专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的季戊四醇系列产品,实行单、双、叁季戊四醇联产工艺技术生产,其技术的先进性在国内同行业名列第一、全球排名前三;润邦公司所生产的高酰基结冷胶产品质量与美国斯比凯可相媲美,打破了其垄断地位,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占有明显的优势。

    目前,开发区入驻企业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企业12家,14家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或成立了配备专业研发人员的自主研发团队,拥有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有3家院士工作站正在申报中。累计申请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67项、独占许可专利3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重点参与单位1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个,国家“863”计划项目1个,国家科技成果4项。高端人才集聚作用明显,23人入选市级人才培带人工程,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的企业达12家,占生产企业的55%;研发人员451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44人,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7%。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态势已经逐步形成。开发区企业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科技创新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极大地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循环发展“促”共赢 

    弯道超越勇者胜,新常态下博先机。近年来,元宝山区高举循环经济的旗帜,通过抓机遇、转方式、调结构,积极进行资源工业的优势转移和扩散,促进资源转化增值,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逐步构建起更为科学、合理、平衡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不断释放出工业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开发区共有氮肥、磷肥、钾肥、氨基酸系列、多元醇系列、原料药系列、精细化学品系列以及磷酸、液氨、盐酸、氢氟酸、煤焦油等各类主副产品70余种,购进各种原辅料140余种。基础化工原料“三酸”、“两碱”、液氨、乙醇、甲醇等近30种化工原料实现了自产及内部循环利用。伊品生物生产的合成氨可供国电化工和大地云天使用,淀粉可供给科为博生物、帝斯曼润邦、普因医药等作为发酵原料;大地云天废气废液可供新福地科技、辽顺氟化工生产无机氟化物系列产品,废弃磷石膏资源用于建设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项目,综合利用率可达60%以上;九联煤化焦炉气已供给电厂发电;瑞阳化工等企业的废液废渣经中润生物回收利用可生产优质蛋白和生物饲料,酒精可供给伊品生物原料,发酵尾气可供给联谊气体生产高纯度二氧化碳……各企业间优势互补,开发区逐步筑成了以煤磷精深加工产业为主导,依托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做强生物化工、精细化工,努力构筑产品关联、产能合作、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新高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今日的元宝山,正踏着新常态下的时代节拍,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的战略进程中,务实重干,赶超跨越,将元宝山区高质量发展之歌越唱越嘹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