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5310884.jpg

杭州高新区(滨江)守正创新 在干事创业中创造美好未来

2019-08-14 10:28 来源:杭州日报

  发展出问题,改革做文章。谋划滨江的美好未来,是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考试。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05.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 74.3%,占比居全市各区县首位;累计引才17525人,新引进“5050计划”项目59个;新增上市公司2家,新增企业申报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2019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成绩单”,用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的数据,展示了该区正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的坚实步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在8月12日召开的滨江区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滨江区委提出,除了已经全面启动的“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还要加快研究出台产业国际化、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干部队伍建设、未来社区建设、居民健康建设、高标准校园建设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

  滨江区委书记詹敏表示,滨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委“六大行动”,紧盯2022年亚运会,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强化守正创新、扬长补短,着力提升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动员全区上下在干事创业中创造高新区(滨江)的美好未来,为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贡献力量。

  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引擎”

  打造经济高质量中高速发展的良好生态

  自4月25日,该区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6.6%,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 98.1% 和 78.3%。

  这意味着,数字经济作为高新区(滨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不断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也投射出该区以数字产业为核心的高质量经济发展实力。

  7月22日,虹软科技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在上交所“敲钟鸣锣”,成为今年高新区(滨江)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可喜的是,该区还有8家公司进行了上市申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

  自建区以来,高新区(滨江)一直坚持以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而高新区(滨江)还在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的打造方面提前布局,推动关键节点的技术创新。

  5月6日,在北塘河畔,安恒、当虹科技等多个企业与北航签约共建9个联合实验室,加强校地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6月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更是该区在获批我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后,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再次“提档升级”,依托该中心打造“立足滨江、服务省市、示范全国” 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成绩令人鼓舞,挑战也不容忽视。高新区(滨江)提出,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把稳增长与防风险结合起来,持续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确保经济持续高质量中高速健康发展。

  持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坚持“百名干部联千企”制度,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店小二”服务理念,研究落实更多惠企惠民举措和利好政策,坚持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创新创业氛围。

  坚持人才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创新先行。充分用好人才新政30条,实施好新一轮“5050计划”,大力推进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擦亮“人才安居”金字招牌。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加快推进北航研究生院和北航创新研究院建设,加速创新技术项目市场化落地;加大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大力支持“场景”创造,加强“四个滨江”应用供给,加快推出一批包括“未来社区”、5G示范应用、智慧治理在内的应用场景模式。

  狠抓产业平台建设,创新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全面优化五大平台功能定位;积极推进高新区富阳特别合作区建设;联动实施“标准地”和“亩均论英雄”改革;积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供工业综合服务方案,打造智造供给小镇,赋能工业制造;大力实施省市县长项目“152”工程,确保落地一批、开工一批。

  此外,高新区(滨江)还提出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比如,要用好用足1+X产业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扶持基金作用,用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新11条”;加快企业上市培训和梯队建设,力争有更多企业登陆科创版,加快打造上市企业的“滨江板块”等。

   社会治理狠下“绣花功夫”

  打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眼下,滨江全区范围内安置房小区智慧化改造的大幕正热火朝天地展开,以火炬小区为例,除刷脸进小区外,小区内的井盖、消防通道和充电桩统统因物联网技术“活”了起来,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滨江是杭城最宜居的地方之一,美丽干净,生活便捷,走在马路上精神爽朗。”滨江居民钱惠航发在朋友圈的一席话,更是让无数新老滨江人产生了强烈共鸣。

  打造“宜居滨江”,高新区(滨江)狠下“绣花功夫”。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全面开通“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高新区(滨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推动向民生领域延伸。

  民生福祉的改善,直接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接下来,高新区(滨江)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五大文明行动”,特别要强化移风易俗和文明新风尚,研究落实垃圾分类新举措,提高人人参与的意识,推进垃圾减量和环境提升。推动网格化全覆盖,完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持续优化民生保障体系,高水平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今年要出台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健康滨江建设,探索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办法,研究出台养老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全面推行安置房品牌开发商总包代建模式,加快回迁安置进度,努力让原住民更快享有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切实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社区品牌,让滨江人享有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同时,切实优化基层治理方式,建立健全社区社工走访联系群众制度,提供新时代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滨江样本;全面构筑智慧城市治理构架,把城市大脑作为滨江主攻方向,打造惠城惠民惠企的智慧大脑示范样板。

   以城市建设回应“民众期待”

  打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型标杆

  春夏之交,在井山湖农耕文化园,麦田依山赋形,泛着金黄麦浪,它代表着滨江原住民的依依乡愁;前不久,工业遗址公园的两个大“圆柱”以崭新面貌矗立在钱塘江边,它是上个世纪滨江人的奋斗留念;就在8月11日,奥体中心“大莲花碗”迎来首秀,它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万名观众,成为滨江时尚生活的新地标……

  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既是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程度的综合展示,也是城市管理者能力水平的集中体现,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2022年亚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如何抓住“窗口期”,进一步完善、优化城市建设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城市宜居程度,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回应群众新的期待?

  此次滨江区委全会提出,主动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和改革先试,全力推进全域城市化与全域景区化,持续打造“花城滨江”,建设好钱塘江沿线绿道,规划冠山城市中心公园,谋划好新的城市建设亮点。

  比如,持续深化“产城人深度融合”,按照“最美”标准,全面推行“一路一景”,深化“河+塘+公园”模式,落实“观光+健身+休闲”功能,打造好城市公园、山地公园、河湖公园。

  精细化推进亚运会项目工程,高标准完成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和网球中心建设;加快推进5、6、7号线地铁建设,加快江南大道、萧闻路、浦沿路、冠山路、江虹路、火炬大道等道路建设进度;快速推进物联网、互联网、智慧新天地、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落点产业项目;在公园项目上,加快浦沿沿江公园竣工,加快冠山公园、襄七房公园、长二公园等设计,加快物联网感知轴开工建设等。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高新区(滨江)的党员干部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投身高新区(滨江)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共同创造高新区(滨江)的美好未来!(本站编辑 洪晓霞摘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