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343759.jpg

苏州工业园区 “代办制”贴身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2019-07-26 15:27 来源:新华日报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厅,在2楼“代办服务”专窗,可以看到,窗口开设了负责重点企业行政审批及政策服务事项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并根据企业需求协调开展无偿代办事项、陪同协调服务事项、政策咨询及指导事项,包含了企业从登记注册到项目落地以及相关政策服务申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园区自开发建设之初,即借鉴新加坡经验将“一站式”集中政务服务引入国内,积极打造“透明、高效、优质、便捷”的亲商服务品牌。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园区又聚焦企业(项目)、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持续完善系统化、全链条、集约式的多层级多维度政务服务体系,“代办制”作为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区“放管服”特色标杆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对集中式一站式审批及政策服务的有益补充。

  目前,代办服务专窗已将“独角兽”、“瞪羚”、高企、园区领军及其它重点企业共计1500家列入企业服务名单,以便更好地服务优质企业。同时,在园区代办服务专窗可申请的代办事项包含企业登记注册、项目建设、环境评价、企业政策服务等方面共计100项,其中全程代办事项为37项,主要集中于企业登记注册、相关行政许可办理,专窗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全程编写审批材料及须填报的表单,并按报批“绿色通道”流程代表企业或投资者办理相关手续;陪同协调服务33项,主要集中于建设项目审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等项目,在建设项目落地过程中,专窗重点帮助企业定期梳理简化项目建设审批流程,主动提前介入,开展单独审批辅导,并对接行政审批局等相关管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对企业进行适当容缺预审、合并审批、并联审批等相关服务;政策咨询及指导服务30项,专窗面向区内重点企业,提供咨询、指导等政策申报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可在专窗提出相关政策需求。

  “如今只要跑一次提交一次材料就能搞定,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苏州革新百集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邵雨田说,除了提高办事效率,在跟工作人员交流之后,也了解到很多的政策扶持,“后来我们就通过园区文化繁荣计划以及领军人才计划陆续获得了一些金融福利支持和政策资金的补助,这些支持为我们更大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企业代办制度,有效提高了我们这一次项目的审批效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天弘(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胡天翔说,前不久,企业有一个新项目周期非常紧迫,于是向企业服务人员寻求帮助,最终以特事特办、召开联席协调会等方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压缩了办事时长,为助推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接下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园区企业可以享受到这个便利。”

  未来,园区将持续纵深推进代办服务“不见面”申请,尝试将代办业务延伸至线上服务,活用园区企服中心网站平台增加代办服务网上申请端口,为企业无偿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的“店小二”服务,让更多企业在园区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茁壮成长。 (陈雅婷 张梦茜 杨思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