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35854.jpg

京津冀蓝皮书:鼓励合建主题型产业园

2019-07-05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9)》。

  蓝皮书指出,实现京津冀创新驱动需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并重,打破区域行政界限和管理机制条块分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要素集聚与共享、主体融合与合作创新、创新成果高效产出、成果产业化与技术交易、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实现三地的整合和对接,打造由三地创新系统、产业链以及创新资源互动、有机连接而形成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

  京津冀正处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阶段,新旧动能能否顺利实现转换直接影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蓝皮书指出,三地可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任务和北京高精尖经济体系的打造,分阶段在区域内找出需要协同的重点产业,如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新科技等合作产业,形成三地间上、中、下游联动的产业分工和技术创新格局,鼓励合作建设主题型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

  蓝皮书从城市群的角度出发,对京津冀企业创新能力进行了基于水平、效率、均衡度三个方面的测度,并将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进行对比分析。

  蓝皮书分析认为,京津冀企业创新能力内部差距较为悬殊,企业创新效率仍有上升空间。京津冀地区内部企业创新能力均衡度相对不足,尚未形成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

  因此,缩小企业发展实力的差距对京津冀企业创新能力整体提升至关重要。本报记者 陈静思

  链接

  北万七年造城经验筑造“超级城市”

  集合了北京万科7年造城经验的城市之光·东望,旨在为“城市新升代”呈现扎根通州台湖的 “超级城市”。

  “近10年的发展让台湖已然成为一片‘半熟地’,未来的台湖将会是北京东南部的具有典型性TOD规划优势的核心枢纽。接下来几年每年都有地铁、教育、商业、产业、政策利好的变化。”据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湖以两站一街的两站实现了TOD的模式,这里有17号线的首站贯穿北京南北,连接三城一区,也有连接京津冀和两大机场的亦庄火车站,起到了交通中枢的核心作用。

  除区域优势外,城市之光·东望开发体量超过百万平方米公共服务配套齐全。丰富的配套能引发资源的化学反应,全盘统筹开发,整体对社群的打造具有独特性,在交流维度上促进了共同价值观形成,便于城市中形成真正的邻里圈层关系。据悉,城市之光·东望项目示范区将于7月6日开放。

  本报记者 崔陆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