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607617.jpg

几内亚常州产业园:放大吸引力 共走繁荣之路

2019-07-05 15:48 来源:常州日报

  几内亚常州产业园:

  放大吸引力 共走繁荣之路

  常报全媒体讯 “一带一路”倡议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参与的同时如何形成最大效应?几内亚常州产业园进行一次新探索:采用“政府组织、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园区载体平台,扩大企业参与度,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提升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

  7月1日,几内亚代表团与天宁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双方将合作开发几内亚常州产业园。

  几内亚常州产业园选址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项目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目标建设一个以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项目分两步实施,一期建设2平方公里,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包括建材、家具家装、工程机械、维修服务及再生能源类等产业。二期建设剩余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细化产业纺织、印染、服装、生物医药、家电等相关制造产业。一期中,除了产业外,还会配套宿舍、商业金融、公园、娱乐、医疗等民生场所和设施,实现完整产业链的覆盖。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各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在这过程中,更需要各方市场主体的参与。

  早在2016年12月,天宁就举办了中非国际合作产业对接会,组织了六批企业家代表团前往非洲考察对接,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

  2017年11月,由民营企业组建的江苏至诚有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启动了中非国际贸易;2018年1月,天宁经济开发区组织区属国有公司、上市公司、属地民营企业组建江苏顺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几内亚常州产业园项目运营主体,标志着“政府组织、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正式形成。

  而这一模式,经一段时间论证探索,已经初步“走通”:几内亚常州产业园项目在投资主体多元化、入园项目筛选、园区规划设计等方面已基本完成。

  采用“园区”这一载体,也可以让“散”的企业形成集聚,园区企业相互扶持,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语言不通、对当地法律规范和风俗人情不了解、东道国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带来的生产效率低下等困难,常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水土不服’,如果走出去的企业能彼此帮助,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江苏顺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洪伟表示,产业园区能够集聚更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将风险与成本降到最低,同时能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获得更多政策优惠,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

  今年是中几建交60周年,丁洪伟表示,希望在中几政治友好的基础上,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增加中几经济合作,带动常州民营企业“走出去”做出积极贡献,也为常州在非洲投资提供有益的探索。 (徐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