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1142629023.jpg

无锡江阴高新区质量变革:主业明特色显动能强

2019-07-05 15:46 来源:无锡日报

  开发区是无锡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一直以来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进入新时代,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开发区向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新的课题等待解答。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首次考核中,无锡获评设区市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其中一批开发区的争先进位可视为回答这一课题的生动实践。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开发区必须坚守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主攻方向,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具特色、路径各不相同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践,以进一步推动全市开发区不忘初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继续当好排头兵。

  论面积,弹丸之地——53平方公里,在省内国家级开发区中最小;

  论能量,可圈可点——在2018年度全市4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综合考核第一,并获“到位注册外资”“进出口总额”两个“单项工作先进开发区”。

  这已经不是江阴高新区第一次表现抢眼了。市商务局昨日提供信息显示,在最近几年年度考核中,江阴高新区几项主要指标一直位于榜单的领先位置,“去年推进高质量发展22项指标中有15项领跑全市,足以说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活力源自何处?在对“小而强”的追问中,江阴高新区“质量变革”的脉络逐渐浮出水面——加快动力、效率、主体的重点转型,主业明、特色显、动能强。

  有特色才有优势

  “五指并拢”出拳聚焦优势产业

  说起江阴高新区,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企业多”。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江阴高新区的产业名片并不鲜明。

  “有特点才有优势,有优势才有竞争力。我们的优势是什么?”这是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经常问的一个问题。

  江阴高新区联合浙江规划院、安永等知名研究机构把脉园区,对不符合实际的产业方向进行调整,新一轮“1+3+1”产业集群体系轮廓显现:特钢新材料及金属制品1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3个50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1个千亿级战略产业集群,就此锚定未来发展的坐标。

  打头的“1”,是江阴高新区最为倚重的、也是国内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的特钢产业集群。集群内星光闪耀:世界钢铁协会前不久发布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名单,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位于第33位,旗下兴澄特钢在高标准轴承钢、汽车零部件用钢上全球产销第一;另一家法尔胜,则在中国金属制品行业综合实力第一。做优龙头企业、做全产业链,放大集群优势,这个“1”将成为园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区品牌。

  资源向主导产业倾斜,江阴高新区“五指并拢”聚力出拳。在政策导向上,出台了以产业强区20条为核心的完整政策体系。今年3月份,总共8000多万元奖励如约兑现给了企业。而相较于园区引领发展的高站位,另外有个信号的释放也让产业方向更明。

  信号来自于两个企业的不同命运。落户多年、年税收不足1000万元、占地333亩的启新纺织,接受“换血治疗”后大变身,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智能化项目将成为新主角。另一家则是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领军企业天江药业,去年拿到50亩地后,今年3月份启动技改扩能项目,建成后将达到百亿规模。

  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彰显政府的鲜明导向。为给优势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这两年,园区通过地毯式排查低效用地、闲置土地、零碎土地,已先后整治、关停了低效产能企业200多家。

  企业冲锋政府压阵

  释放创新主体活力,换来3个“90%”

  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一年前在瑞典设立了中瑞生物医药海外孵化器,最近传来好消息:孵化器首批医药项目成果——新一代抗炎药品研发项目在江阴高新区落地,首个创新药进入临床前全面开发阶段。

  这一设在北欧国家的省内首个海外孵化器,源于企业的异想天开、成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董事长顾铭介绍说,引进瑞典科学家助力研发后,贝瑞森仍然遇到瓶颈,因为海外科学家不可能天天待在江阴。能不能到全球蛋白质领域人才、项目密度最高的瑞典乌普萨拉实施就地孵化呢?孵化器建设的起步阶段,高新区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给予了有力的扶持。

  对开发园区来讲,最大的压力是创新,最主要的突破口也是创新。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军告诉记者,创新驱动发展必然“企业冲锋、政府压阵”,有着一支企业“梦之队”的江阴高新区尤要如此。所谓压阵,在此间被诠释为: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链条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全要素的双创服务平台。在科技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问题上,江阴高新区引入园区“经营”概念,以国资平台为主体分别联手省高投毅达资本、市金投以及中昂基金等,构建了一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功能性基金群。

  “放手干”的环境释放了企业活力,形成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的局面。省产研院将其在新材料领域布局的首家创新中心落在江阴高新区,合作伙伴就是法尔胜;贝卡尔特和兴澄特钢会因为某个具有挑战性的新产品而临时“组队”共同研发;产业链上的大小企业之间也经常共享平台合作研发,江阴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协同创新的鲜活实践让江阴高新区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

  创新由企业牵头,技术从企业而来。目前园区已经实现了3个90%:全区90%的规模以上企业与大学和科研单位建立起合作关系,90%以上的专利技术来自企业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攻关,90%以上的科技成果来自产学研合作,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5.57%。

  坚守定力学会放弃

  现在的项目,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

  去年3月接洽、5月签约、9月就开工、今年6月初一期主体厂房封顶,联动天翼动力电池项目在高新区“跑得飞快”。招商局局长陈勇奇在朋友圈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两个厂房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期待早日投产!

  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江阴高新区拿下的两个“单项第一”,到位注册外资正是其中之一。去年,园区完成了5.84亿美元的到位注册外资,是全年目标的2倍;而今年的外资到位任务,高新区用4个月就已完成,“连续三年到位外资超5亿美元”指日可待。

  项目招引有如“井喷”,但绝不是“捡到篮里就是菜”。陈兴华说,“定力”一词是所有招商人员必须牢记的,现在招进来怎样的企业,未来产业结构就是怎样,“该说不的时候得坚决说不。”

  从源头就把住关口,江阴高新区对照产业规划主导方向,重点立足现有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来进行挖掘、延伸和拓展,以建立日趋完善的产业生态和供应链; 项目能否落户则由招商、经发、财政、规划、科技、审批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综合评判。曾经有项目因为总投资或税收指标都相当诱人而被列入考虑名单,到准备签约的阶段仍然没跨过“产业定位”这道关。招商人员泪流不止,从此印象深刻。

  项目列表令人振奋,产业的集群特色更加明显。联动天翼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领先供应商; 争当中药配方颗粒领域强者的天江药业在建的中药配方颗粒技改扩能项目,是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重点项目,达产后将年生产中药配方颗粒6000吨;今年3月,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新松机器人也与江阴高新区成功牵手,设立智能产业研发创新服务公共平台,帮助本土企业定制自动化生产方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竞争力。(英洁 雯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