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440937.jpg

420家企业获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梯度培育支持

2019-06-27 15:06 来源:四川日报

  搭好“梯子”助力科技型企业攀高峰

  成都高新区发布首批梯度培育企业,420家本土企业入选——

  热聚焦

  已经过去2周的成都高新区产业培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仍是成都高新区企业圈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圈里当前最“热”的话题。“期待明年的大旗软件更好!”成都高新区本土企业、成都中科大旗软件有限公司战略部负责人彭容在朋友圈晒出了获得的“成都高新区瞪羚企业”荣誉,也晒出了奔向更好未来的信心。

  企业的信心,正是成都高新区对这场产业培育活动的期待之一。作为西部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全省经济外向度最高、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区域,三十而立的成都高新区正站在经济“换挡”的赛道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去年产业新政18条出台,提出构建四级梯度培育体系,到当下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公布。这场紧锣密鼓的产业培育活动,正是成都高新区做出的重要尝试。四川日报记者 蒋君芳

  从招大引强到本土培育

  6月14日举行的产业培育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420家企业获得了成都高新区梯度培育支持。其中包括咪咕音乐1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壹玖壹玖、医云科技、超有爱3家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鼎桥通信、华微电子、极米科技、健进制药等203家瞪羚企业,星时代宇航、中科奥格等213家种子期雏鹰企业……

  从成都高新区14万户企业中筛选出来的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在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土壤上,土生土长。

  “从过去的招大引强,到现在的培育本土企业,这次四级梯度培育企业名单的发布,就是成都高新区在产业培育上的一次战略性转型。”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局功能区建设推进处相关负责人邓毅介绍说,从要素驱动更多转向创新驱动,把经济增长更多建立在内生技术的进步上,是全球顶尖高新技术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何将趋势变成现实?在成都高新区看来,一个地方的空间载体始终是有限的,增量是有“天花板”的,只有不断做大存量,才是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外引”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培”,把有限的资源精准地用在具有成长力的本土企业身上,鼓励它们走创新之路,创造更多价值。

  受益于成都高新区对本土企业的渴求与重视,孵化载体在成都高新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壮大。“从2017年启动运营到现在,我们已经孵化出了202家新经济企业,年收入超过500万的企业达到20家。”启动仪式上,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与其它51家孵化载体一道,因为优异的孵化成绩,获得了来自成都高新区的资金支持。

  邓毅将这些获得梯度培育的企业以及获得支持的孵化平台,形容为“金种子”:“这些‘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后便形成动能,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构建闭合型产业生态圈,有利于区域内的产业培育。”

  从支持大企业到分类培育

  420家本土企业中,既有市场估值数十亿元的大企业,也有刚刚站稳脚跟的小企业。不同量级的“选手”,站上同一个舞台,在过去不太能见到。“过去存在政策阳光撒不到小企业的问题,为此,我们将政策逻辑起点转到企业梯度培育上,形成边界清晰的体系,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进行重点培育。”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阐述梯度培育背后的考量。

  梯度培育,只为精准施策。刚刚成立一年的成都星新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入选了成都高新区种子期雏鹰企业。这只“雏鹰”正在展翅高飞,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发射了6颗卫星。“对于正在成长的种子期雏鹰企业来说,政府一点点的帮助都可能起到放大的作用。”对于成都高新区采取的梯度培育,该公司CEO王珑表示认同,“不同阶段,企业需求不同。”

  那么,这些种子企业最需要什么?“种子期雏鹰企业最关心的,是有没有房租减免,是办公场所周边能不能买到便宜的早餐,有没有性价比高的休闲娱乐购物场所,但到了瞪羚阶段,它们更关心的可能是产品的推广、市场的拓展、企业规范化的管理等,而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更关注的是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完整性。”邓毅说。

  基于对企业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成都高新区的梯度培育这样定调:种子期雏鹰企业重在评价和辅导、瞪羚企业重在发展速度、独角兽企业重在提升发展质量、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重在生态带动,以加快壮大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从给扶持资金到给应用场景

  这场声势浩大的产业培育主题活动,从真金白银的支持开始:根据此前成都高新区发布的产业培育新政18条,获得认定的梯度培育企业将获得不同程度的支持。加上当天认定的52家提高质量效益的孵化载体的资金支持,成都高新区共兑现支持资金6516万元。

  资金扶持仅仅是最基础的一个元素。当天入选梯度培育的420家企业中,有不少是新经济企业。对于这一类企业来说,给优惠不如给机会,应用场景的打造远比资金扶持更有吸引力。“我们深度参与了成都高新区许多的专网建设,这对企业的成长是特别有利的。”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入选了成都高新区首批梯度培育的瞪羚企业。

  “产业培育是成都高新区的‘生命线工程’,而这项‘工程’是系统性、长久性的。”邓毅介绍,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对获得认定的420家企业、52家孵化载体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分析,详细了解企业在行业处于什么位置,在产业链上发挥什么作用,并根据情况进行强链、补链。与此同时,在摸清不同成长阶段企业需要什么配套服务后,成都高新区还将启动“一对一”专员服务。

  针对不同梯度的企业群落,成都高新区将为其匹配咖啡馆、图书馆、公园、医院、学校等不同的城市公建配套设施,最终从企业群落发展为“人城产”相融合的公园城市社区。

  不久前,成都高新区对外公布了瞪羚谷社区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的瞪羚谷,将成为更多瞪羚企业的理想家园。根据规划,瞪羚谷天府长岛二期在园内分为上下部分,其中底层包括餐饮、会议、健身、购物、娱乐休闲等功能,上层则为企业办公区域,周边与锦城湖公园、江滩公园相邻。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说明的是,420户企业只是成都高新区产业梯度培育企业的一个开端,未来还将有更多优质企业进入梯度培育视野。”

  企业声音

  5年前,我们在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从零开始,通过一点一滴积累,成为西部第一、全国第五的互联网医疗独角兽企业。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来自成都高新区各个部门的帮助和扶持。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推进全国性的医联体建设。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成都总经理郑力维

  回溯我们的雏鹰之路,在成立之初就获得了成都高新区的政策、场地、金融等全方位支持,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两轮融资。种子期雏鹰企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公司将不断投入新产品研发,大力开拓市场,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以持续的创新型产品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支持,全力融入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版图,将卫星产业打造成为成都高新区新经济的一张名片。

  ——成都星时代宇航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