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10134738935.jpg

溧水高新区 打造国际创新资源聚集高地

2019-06-27 14:22 来源:南京日报

  6月26日,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耀世登场,下午,8名世界级院士科学家组团来到溧水参观考察,并走进溧水高新区的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了解溧水的创新发展,纷纷为溧水点赞。

  溧水高新区位于宁杭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成立于2017年11月,是落实南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从成立之初,就肩负全区创新引领重任,重点在高新技术发展、人才和项目转化,以及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等方面,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明确“1+2+X”产业战略布局,其中,1指新能源汽车、2指人工智能和新材料,X是其他相关产业,如生物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等。

  争创新、谋发展,溧水高新区兼具全球视野、世界眼光。1年多来,溧水高新区以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目标,走出去引进来,在招商引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企培育、重点人才团队项目引进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吸引了世界目光,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为溧水区经济发展和全市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创新热土 国际创新资源接踵而至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enachem Elimelech(梅纳赫姆·伊利米勒)等8名院士在溧水举行座谈会,他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与有关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溧水的产业和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对溧水的交通、生态和经济发展给予较高评价。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球顶尖人才走进溧水、结缘溧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事实上,在这之前,已有不少国际资源来到溧水高新区考察交流,寻求合作机会。本月6日,2019南京创新周百场系列活动之一、溧智创业营第二季第3期路演比赛中,8个路演项目全部来自德国,这场路演刚结束,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专家团队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考察团又相继来到溧水高新区洽谈。溧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溧高投”)副总经理包旭华说,平均每个月都有两三组国外创新团队前来寻找合作机会。

  为何会吸引这么多国际创新资源前来洽谈考察?包旭华说,“主要是因为南京全市范围内营造的良好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和溧水本地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今年以来,溧水多次“生根出访”,走访了欧洲的丹麦、英国、德国、以色列以及芬兰等过;亚洲的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主动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包旭华说,南京的创新创业环境很受认可,再加上溧水的产业基础和创新服务,吸引了很多创新团队,尤其是西门子数控研发及生产基地等项目的落户,让国际项目和企业更有信心。

  在此之前,早有多个国际人才团队先行抵达。新加坡科学院院士黄铭钧教授、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邓伟文教授、天津市肿瘤研究所应国光教授纷纷带着团队来溧水高新区创业。

  目前,邓伟文教授牵头成立南京经纬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他本人将于7月底前全职来溧水工作,公司预计三年内集聚70人至130人左右运营管理团队。

  “一生十” 新型研发机构“吸金引智”

  新型研发机构是推动高新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溧水高新区积极推进走访在宁及周边高校院所,支持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校企联动,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溧水。

  江苏建筑机电抗震先进技术研究院是较早签约溧水高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该研究院由溧水区政府、人才丁幼亮及其团队、东南大学和南京启慧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同组建而成的政产学研平台,专注建筑机电抗震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先进技术研究。

  “机电抗震是一个新型产业,从抗震的计算、设计,抗震产品的制造和检测,整个机电抗震工程的验收,到长期监测,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专门做机电抗震研究院的研发机构。”该研究院副院长宋永生说,研究院拥有建筑机电抗震设计软件、桥梁BIM运维系统、抗震支吊架智能监测系统、智慧工地安全监控系统等4个研发产品,整合国内外研发资源,围绕溧水区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孵化一批企业,力争形成产业集聚。

  截至目前,研究院成立的母公司南京东南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公司共孵化出10个子公司,有从事支架生产,也有软件设计销售等,其中,抗震支吊架智能监测系统还亮相创新周黑科技展。

  研究院不仅在溧水幸庄产业园拥有一幢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独栋总部楼作为办公和研发地点,在洪蓝街道工业园还有5000平米的生产厂房。

  溧水高新区目前已有5家新型研发机构实际运营和1家事业单位研究院,共孵化企业22家,依托人才项目团队,申报12个高层次人才,在溧水形成一片科技成果茁壮成长的森林。此外,新增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农业大学姜东教授团队的南京慧瞳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另有美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院士等高端人才项目在谈。

  扩大合作 提高创新资源招引实效

  为吸引更多有效项目,聚集主导产业,溧高投扩大合作,实施产业链招商、载体招商、科技招商、资本招商等多措并举,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

  在幸庄科技产业园科技研发中心,入驻了六六众创、博士科技、INSPACE等多家众创平台,引进企业200多家。南京数联空间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主营业务为基于智能交通领域大数据、智能检(监)测数据采集、处理和信息化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其研发的电动轨道式激光雷达扫描小车广泛应用于地铁和隧道路况数据采集。虽然公司只有9人,该企业通过“创业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引入,目前已有授权自主软件产品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今年有望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溧高投依托幸庄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产业园和南大校友经济产业园、北京经开南京园、天安幸庄科技产业园等专业招商载体招引培育科技型企业,幸庄科技产业园引进企业41家。

  同时,溧高投围绕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开展定向招商,加快引进一批龙头项目、高端项目、特色项目,目前重点推进北京经开南京园、中开院加速器、合创新业、中关村海创园等4个重点项目。

  资本招商也是溧高投的主攻方向。今年上半年,溧高投先后与江苏金茂和上海盛宇两家资本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发起针对新材料和就人工智能的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分别为3亿元和5亿元。另外还与北京中企达成2亿元智能制造基金、苏州协立达成1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初步合作意向。

  溧水高新区与建邺高新区建立伙伴园区关系,为承接更多科创项目、企业落户溧水提供机遇。此外,溧高投组建驻点招商队伍,设立北京、深圳、苏州3个驻点招商工作组,聚焦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都市圈,集中拜访了一批知名企业、龙头行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优秀基金公司、顶级产业运营商及优质孵化器,积累了项目信息。

  “一园多区” 一招激活新动能

  溧水高新区成立之初,溧水确定“一园多区”战略,整合区内永阳街道、东屏街道等多个镇街园区,以更高站位统筹谋划各园区的规划、土地、资金和项目。

  溧高投委托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对溧水高新区各园区板块做产业策划,明确东屏镇以新材料为特色、永阳发展总部经济、和凤以机电产业为主导、幸庄科技产业园主抓科技创业等产业发展格局。

  一招激活新动能。园区还是那个园区,但放在不同的体系中,产生的效益就不一样。溧高投对和凤工业园重新规划,划分为生产加工、研发、孵化、功能配套四大板块,瞄准机电装备产业,打造一流园区。今年,溧高投重点推进和凤板块台湾机电特色产业招商,为台资企业设立专项产业扶持基金池,解决企业前期厂房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加强与台湾电电工业公会南京办事处的合作,大力引进台资机电类项目,推进台湾高明铁精密线性传动元件生产、台湾本土电机滚齿轮生产和台湾油欣精机立式车床生产等关键项目。

  打造现代产业园,要先建现代化载体和配套。溧高投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高标准模块化生产研发载体,今年计划实施创新载体项目38个,当年竣工面积34.73万平方米。今年有3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对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二季度开工率90%以上。

  溧水高新区在主导产业集聚、提升园区承载、培育高新企业、落实“两落地一融合”工作等取得显著成绩。溧高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战略决策和2019年市委一号文总体部署,全面集聚创新资源、推进园区争先进位,提高园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本版撰稿 钱争 胡英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