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807151750865.jpg

建邺高新区:创新大潮澎湃扬子江畔

2019-06-27 09:42 来源:新华日报

  在江苏为数众多的高新区中,建邺高新区不一样。

  “不一样”在于,地处“城市中心”,在南京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过程中,建邺高新区要有作为;“不一样”还在于,作为主城面积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大棋盘中,建邺高新区要能担当;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小米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先后落户,建邺高新区要为南京拉长互联网经济这一短板,更要为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数字力量”。

  诸多“不一样”赋予了建邺高新区不凡的使命——江苏要谋发展,省会南京要走在前列;南京要谋创新,“城市中心”建邺责无旁贷;建邺要谋突破,建邺高新区就是主阵地和主战场。

  “在招商突破年跑出建邺高新的加速度,在对标找差、争先进位中实现建邺高新的新突破,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链、贯通金融科技融合链、激活创新企业孵化链,奋力争当南京乃至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建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说。

  精准聚焦 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链

  今年以来,建邺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风起云涌,浪潮澎湃——

  3月,小米有品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4月,在建邺区一季度数字总部项目签约暨金融生态创新发布仪式上,滴滴华东区总部、360智慧科技区域总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华东总部等8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项目同时签约;就在本月,网易严选江苏首家园区店落户建邺,选址高新……

  大项目次第落子,区域总部、功能总部频频落地。建邺高新区在南京、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正强势崛起一片数字经济总部新高地,不断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恢弘乐章。

  建邺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是2017年6月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落户,这是阿里在杭州和北京之外,第一个省级总部。阿里落户之后,当年10月,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签约。两家头部企业的落户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

  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来了,腾讯云启(南京)创新基地来了,小米有品全国总部、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等一批产业带动力强、行业影响力高、区域辐射力大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都来了。截至目前,国内互联网十强企业,已有7家落户建邺高新区;去年,在高新区的强势拉动下,建邺全区数字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

  数字经济企业的“物理集聚”正催发一系列“化学反应”,越来越多的生态链、生态圈企业纷至沓来。今年3月,阿里生态圈企业新康众集团和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截至目前,阿里这台“发动机”已带动物联网、新零售、大文娱等各个业务板块近10家生态圈企业入驻;华米、云米、绿米、金山云等小米生态链高端创新型企业也纷纷向建邺高新区抛出橄榄枝。未来,建邺高新区还将打造虚拟产业园,集聚更多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头部企业。

  更为重要的是,建邺高新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为全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数字力量”。省工信厅已与阿里集团联合启动“133”工程,阿里集团将联合30家江苏服务机构为300家江苏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33”工程已在江苏推进近150个“上云”项目,覆盖光伏、汽车、化工、物流等各产业行业领域。

  “在北京,数字经济企业多聚集在北五环;在杭州,多聚集在未来科技城。不久的将来,建邺高新区就是南京、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企业集聚的高地!”建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展望。

  深度对接 贯通金融科技融合链

  区域集聚金融类机构超500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占全市约40%,备案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及管理基金规模居全市第一!纵览全省各高新园区,落户建邺高新区的金融机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独一无二,令人惊叹。如何用好区域内金融资源这一独特禀赋争创新、谋发展,一直是摆在建邺高新区面前的重大课题。

  打造独具园区特色的“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新模式,今年以来,建邺高新区不断求索“必答题”,赢得高质量发展的好戏连台——

  今年2月,建邺区科技创新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先后完成对南京东博智慧能源研究院、南京澳讯人工智能研究院等5家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并出资2000万元参与成立邦盛天使基金,重点投向处于天使、初创期的科技创新项目。

  今年4月,建邺区发布创新金融生态的“3·6·1”系列产品(3类基金、6大金融产品、1个基金街区)。科创基金和引导基金重点投向初创、小微、成长等不同性质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产业发展基金与国内知名创投、风险基金合作,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建邺高新“初贷保”“助贷保”“补贴贷”等系列金融服务产品,通过线上审批、无抵押贷款、增额授信等方式,打通企业融资通道。“斐雪派克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请100万元信用贷,南大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信用贷,南京酵素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拿到50万元授信……让‘不能贷’的企业‘能贷’,让‘贷得少’的企业‘贷得多’,让园区企业3到5年内向银行融资只需跑一次。”建邺高新区科技金融部负责人说。

  当下,金鱼嘴基金街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总规模100亿元的江苏疌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南京俱成秋实股权投资基金、建邺东南产业基金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纷纷入驻,计划募集规模已超200亿元;交银长三角金陵科创基金、源码基金、英诺天使基金等基金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基金大厦内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将为企业提供会商、工商登记、银行、法律等全方位服务;“南京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民营转贷互助基金、挂牌融资等专业服务。今年底,金鱼嘴基金街区预计新增各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100家以上,新增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金融活水正为园区科技创新注入不竭动力。东南汇建邺高新专场路演、紫金汇企业投融资路演等一场场特色活动让投资人与创业者面对面;沙丘学院、A轮学堂等创业投资高端教育品牌走进建邺高新区,为企业家、创业者现场授课;联手多家知名机构打造基金孵化器、GP空间,培育创投主体,覆盖项目发现、筛选、孵化、投资全流程。金鱼嘴基金街区还将每年举办一次“基金高峰论坛”、每季开展一次 “金鱼嘴名家讲坛”、每月召开一次“金鱼嘴主题沙龙”、每周进行一次项目路演、融资对接、私董会,促进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本全方位对接。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置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新坐标,建邺高新区提出崭新的奋斗目标。金鱼嘴基金街区示范区将打造成立足南京、辐射泛长三角、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基金管理中心、新金融产业集聚中心和创新创业支持中心;园区将全面贯通金融科技融合链,以金融活水赋能科技发展,助力“城市中心”劲掘创新高地。

  靶向发力 激活创新企业孵化链

  5月24日,越博动力通过德国莱茵ISO26262汽车功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这意味着,越博拿到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从一家只有两间办公室、几个员工的小微企业,到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第一股,再到通过汽车功能安全的国际认证,短短七年,越博在建邺高新区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蝶变。

  何止越博。福佑卡车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城际整车运输在线交易平台;新与力从一本杂志发展为年销售额超30亿元的国内潮流电商“第一平台”;原力动画从为国外动漫产品做三维加工,转型至打造自主IP动画电影的行业巨头……在建邺高新区,一家家小微企业发展为行业巨擘,一棵棵科技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

  更多初创型企业正在建邺高新加速孵化、成长。去年,垠坤大数据、荟行空间、青谷里等国内知名众创空间接连落户;今年,全球排名第四的超级独角兽企业WeWork正式签约;此外,阿里巴巴全国首家自营创新中心——阿里云入驻建邺高新区,全国甚至全球顶尖的技术资源、专家资源、双创生态资源正在加速集聚。创新氛围浓厚、创新势头强劲、创新活力迸发,一片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在建邺高新区跃然而出。

  新赛道上新跨越,建邺高新区更以全球视野集聚创新要素。当地时间5月22日,在“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暨建邺区科技创新推介会”上,建邺与斯图加特展览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挂牌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这标志着,建邺高新区成功在德国建立创业创新“桥头堡”;南京创新周期间,建邺高新区还将主办Slush全球创投大会,引导区域初创企业、科技人才深度对接国际创新资源;中欧院士技术转化研究院正在加速推进,未来将直接打通一条直通世界创新高地的国际化创新生态链。

  攀产业之高、引发展之新,建邺高新区牢牢抓住“新型研发机构”这个“牛鼻子”。去年,建邺高新区分别与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澳洲国立大学、东南大学人才团队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在去年底南京新型研发机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公诚新材料研究院、南信大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两家新型研发机构获表彰,数量名列主城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建邺高新区再签4家新型研发机构,文采工业智能研究院已通过市级备案。

  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创新,建邺高新区的“软环境”正不断跃升。核心区域商业配套规划正在制定;全国首家法律服务产业园集聚各类法律服务机构100余家;省双创人才联合会、双创人才研究会、欧美同学会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引才机构相继入驻;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企业在园区已初具规模……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锚定“金融和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产业”1+1主导产业,到2020年自主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聚集数字经济总部50家,培育不少于300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翻看建邺高新区创新发展任务书,方向更明确,目标更高远,愿景更清晰。

  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步伐铿锵,建邺高新区创新发展气魄愈见宏阔。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历史节点上,建邺高新区将整装再出发,转型再跨越,奋力争当南京乃至全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看扬子江畔,创新大潮正澎湃!

  本报记者 鹿 琳

  本报通讯员 崔 勇 毛临玲

  本版供图 建邺区委宣传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