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45848068.jpg

昆明推出小镇建设路线图

2019-06-26 13:4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一边建立市级领导覆盖重点培育小镇的“一对一”负责机制,一边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创建,这是日前昆明市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作出的规划布局。

  昆明市明确重点推进“9个特色小镇”建设,并安排3500万元资金支持创建启动,充分表明昆明欲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决心。

  规划建设9个特色小镇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今年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作出的部署,昆明市发改委近日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关于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明昆明市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方面明显提速。

  《通知》显示,昆明今年推出,并已着手建设的特色小镇为9个,分别为斗南花卉小镇、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凤龙湾阿拉丁小镇等9个特色小镇。

  从内容看,《通知》不仅明确了9个特色小镇创建时间表、路线图,还建立市级领导覆盖重点培育小镇的“一对一”负责机制,定期研究协调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据悉,斗南花卉小镇办事处正在围绕新的规划布局进行详细的前期项目调整。

  呈贡新区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斗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朱辉介绍,有序、高质量的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建设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建设的意义正在于如何在城市新区发展中,结合基础产业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呈贡特色、昆明特点、云南特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朱辉表示,新一轮的昆明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昆明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明确了呈贡新区的职能定位为行政中心和国际商贸区,产业发展重点以现代新型制造业、科研文教园聚集区和旅游产业为主,提出建设以花卉产业为特色的生物产业基地、城市物流业中心等要求。

  谈及斗南花卉特色小镇如何因地制宜进行规划与建设?朱辉坦言,斗南花卉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以花卉产业为主导,推动功能单一的花卉产业园向“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转型,将斗南建设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创新研发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据昆明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未来仍将压实责任,组建专人专班,“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

  按照一个小镇一份项目清单、一个责任人、一张时间表、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的方式,重点对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今年特色小镇完成规划总投资80%的任务。

  另外,昆明将对标、对表省级标准,把握好产业定位、企业主体、空间布局等重点环节,统筹考虑好小镇的选址、用地以及生态红线等核心要素,谋划了一批高质量特色小镇,达到省、市标准的特色小镇,支持其申报相应等级的特色小镇。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市针对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支持创建。同时,专题邀请银行机构培训融资业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不断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小镇创建工作。

  目前,云南省重点项目投资基金公司已与斗南花卉小镇、嘉丽泽高原体育运动小镇、凤龙湾阿拉丁小镇达成初步合作意见;官渡古镇片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已申请18亿元信托资金,第一批募集资金6亿元全部到位;建行已为昆明斗南花卉小镇授信1.5亿元,凤龙湾阿拉丁小镇获得农发行政策性贷款2亿元。

  在全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中,昆明先后迎来了省级对昆明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调研摸底、省级示范特色小镇评选等工作。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近一个月的考评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完成。考核组认为,昆明创建的特色小产业特色突出、推进工作扎实,并重点推荐条件好、基础优的几个特色小镇进入省级示范特色小镇评选工作。

  在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基础上,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特色小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努力将其打造为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截至5月31日,昆明市特色小镇市级督办领导已多次召开研究会议,仅斗南花卉小镇市级领导就研究多达7次以上,全市上下形成了加快推进创建的共识和机制。 (来源:昆明信息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