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920101743921.jpg

江苏特色小镇:引领产业园区和乡镇经济特色化发展

2019-06-18 1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苏高水平规划特色小镇发展路径,推动小镇特色产业持续做强,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服务功能日益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创新,让一批改革创新成果在特色小镇得到实践,落地生根

  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江苏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引导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着力聚焦产业这个“根本”,强化生态这个“主题”,用好创新这个“法宝”,助力特色小镇发展集约化、企业高新化、小镇绿色化,特色小镇实现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已经成为各地引领产业园区和乡镇经济特色化发展的新样板。

  以“特”为先 聚焦高端产业

  初夏时节,走进江苏句容郭庄镇,到处是一片阡陌纵横、河湖相连的水乡泽国。在山水之间,一座前卫的新能源小屋吸引了记者目光。

  “电网交换功率50.58kW、总发电功率46.01kW、储能系统功率0.74kW……”走进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会客厅,多块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小镇内部用电、发电等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会客厅设计了智能微网系统,集监控、测量、控制和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不仅能显示电量,还能实时检测空气中的PM2.5、温湿度、TVOC、二氧化碳等参数,联动控制空调等系统。”

  作为江苏首批特色小镇,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是江苏唯一以绿色和智慧为特色的小镇,两年多时间,依靠“光合作用”,这个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的小镇已经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大树。

  在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记者发现,“看得见的新能源”已成为小镇的基本标准之一,在屋顶、廊道等建筑物的局部架设光伏,采用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通过应用型的产品,给居民营造新能源无处不在的第一感受。

  在“看得见”之外,小镇居民还可以参与进来。小镇已经投入运营的能源微网,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实现对负荷多种能源形式的高可靠供给。

  与此同时,小镇的新能源产业也在蓬勃发展。“总投资14.63亿元的协鑫智能组件项目一期工程全面交付,设置5条生产线,达产后能使原句容集成光伏产能提升至1.5GW。”在小镇投资的协鑫集团执行董事余钢介绍说。

  “我们围绕‘绿色’和‘智慧’两大主题,积极发展高端智造工业项目,努力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句容郭庄镇党委书记段永齐告诉记者,小镇以新能源设备为发展主轴,智能电动汽车和能源服务为两翼,打造新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小镇。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2.51亿元,销售80.44亿元,实现直接就业人数1170人,预计3年内将完成产业项目总投资50亿元。

  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是江苏特色小镇发展的缩影之一。

  除此之外,江苏常州新北区龙虎塘街道依托“中国国际传感谷(常州)”技术研究院平台,以传感器生产企业森萨塔、三恒科技等企业为引领,建设“智能传感小镇”,形成国内传感器高新产业生产研发以及销售集聚地。南京江宁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建设“未来网络小镇”,创建国家火炬江宁未来网络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批国家级名牌基地,正逐步向国际化、现代化、专业化迈进。

  “从产业集聚看,江苏5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吸引了8920家企业,2018年产值超过2604亿元。其中,南京未来网络、盐城数梦、常州石墨烯、无锡鸿山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小镇集聚了细分领域三分之一以上企业,逐步成为行业单打冠军。”江苏省发改委经济改革处处长李君良介绍说,小镇已成为各地引领区域经济特色化发展的新样板。

  多元发展 实现“三生融合”

  江苏泰兴黄桥古镇是“中国提琴产业之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已发展了50多年,全镇现有200多家提琴企业,年产各类提琴产品70多万只,占全国总量的70%,世界总量的30%,同时逐步向吉他、钢琴、古筝等多系列乐器方向发展,“乐器小镇”名副其实。

  2017年5月份,江苏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乐器小镇”变成了“琴韵小镇”。

  “我们审批时考虑,不能单一发展乐器产业,还应该围绕乐器产业链的前后延伸,做好‘产、学、研、商、文、创、景、游’八大文章,打造以琴为源、乐器为业、音乐为魂的魅力小镇。”李君良表示,特色小镇不仅要有“颜值”,还要讲求消费、生活、生态的“三生交融”,推动黄桥成为全国乐器生产的集聚地、乐器文化的集锦地、乐器服务的集成地、乐器旅游的集结地。

  走进黄桥琴韵小镇乐器博物馆,内外点缀的提琴元素让人耳目一新,琳琅满目的各式乐器让人大开眼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小镇的旅游热点。

  “几年前,我来过黄桥,那时候到处都是原材料、半成品乐器,看的都是生产制造过程。这次来,我们参观艺术中心、研发中心、博物馆、工作坊……看的是文化。”来自浙江的一位游客感叹说,从曾经的有琴无韵到如今的有琴有韵,黄桥琴韵小镇不仅在环境打造上体现“琴韵”意境,更注重品质建设,小镇越来越有味道了。

  “我们不仅注重完善小镇的配套功能、生态空间布局,更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让游客不仅看造琴,更看琴艺,让黄桥人学会拉琴、品琴,使小镇真正成为‘喜乐之城’,创业者的‘摇篮福地’,音乐家的‘诗和远方’。”黄桥镇镇长王晓云告诉记者,琴韵小镇力争到2021年乐器企业达到300家,形成百亿元年产规模,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乐器生产基地,全镇年接待旅游人次达到300万,实现旅游总收入16亿元,成为集教育培训、音乐表演、休闲旅游、乐器设计生产为一体的国际性文化小镇。

  与黄桥琴韵小镇一样,江苏苏州镇湖街道是苏绣的发源地,苏绣小镇就以刺绣产品及刺绣文化要素为载体,推进文化体验旅游和修学旅游,吸引了来自法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前来学习。江阴新桥时裳小镇以马文化作为小镇特色文化主题,在发展毛纺服装产业的同时,形成新桥强势文旅IP,成为小镇融合发展的一大亮点。

  激发活力 向创新要效益

  依傍碧波万顷的西太湖,中国“碳谷”常州石墨烯小镇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2011年,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开始创建。2016年5月份,江苏省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区管委会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重新规划,打造了面积为3.3平方公里的石墨烯“园中镇”。一年后,常州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金融和资本的创新,是石墨烯小镇飞速发展的一个法宝。

  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成立了石墨烯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方面,政府主动承担了部分研发和检测设备的购入,所有权归政府,使用权释放给企业。另一方面,采取与企业共建实验室模式,由小镇里的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提供厂房,设备给企业使用,企业则专注研发与市场。

  “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对外合作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兜底风险补偿基金和区域集聚外部创投基金。”石墨烯小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东介绍说,小镇组建了总额2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构建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风险补偿”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依托良好的石墨烯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小镇已建成集“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与常州石墨烯小镇不同的是,昆山智谷小镇把大院大所作为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把人才引进作为“创新之魂”,打造资源聚合的“强磁场”。

  “智谷小镇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拥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推动中美创新合作的平台——昆山杜克大学,并相继建立11个国际科创平台,引进一大批国际人才和创新技术。”昆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说,昆山智谷小镇形成了由高校、研究院(所)、孵化器和产业基地组成的强劲的自主创新创业体系,创建了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等重大新型研发机构,为小镇未来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苏努力把特色小镇打造成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载体、引领经济新常态改革的新抓手。”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兴镇、产业立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推动全省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