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1101154435854.jpg

航空产业园 黄陂高端制造业成发展龙头

2019-06-14 11:10 来源:湖北日报

  开栏的话

  乘坐飞机抵达武汉的第一步,就踏上了黄陂的土地。

  “好山好水好黄陂,临空临港临天下。”2008年10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武汉临空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围绕天河机场,建设占地110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涵盖黄陂区、东西湖区和孝感市孝南区部分区域,其中黄陂区部分为核心区。

  作为临空经济核心区,黄陂区举全区之力推进,为武汉临空经济区的良好发展态势奠定坚实基础。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次深入黄陂,探寻该区打造航空经济的做法、成绩,及需要进一步发展之处,希望能为黄陂发展航空经济增添活力。

  6月12日,黄陂区航空产业园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涵盖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的1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为46亿元。开工项目中,有央企中铁十一局投资2.8亿元建设的盾构再制造基地项目,也不乏中国500强、亚洲最大鞋服生产销售企业——百丽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物流园区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黄陂发展航空经济增添新动能。

  坐拥天河机场这一中部重要航空枢纽,黄陂航空产业园正成为黄陂乃至武汉一张闪亮的工业名片。

  高端制造服务业云集

  驱车机场北出口大道,茂密的绿化带映入眼帘。继续向东,海航一号路、物流大道、川龙大道……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刷黑公路纵横交错,这里就是黄陂航空产业园。

  2012年,黄陂区以天河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围绕“强推工业倍增、打造中部航都、建设生态新城”的目标,将航空产业园作为重要承载地,集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主要发展以飞机制造、维修为主体的航空相关产业,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光电子信息产业,时尚创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动力机车及汽车和零配件制造等产业。

  2012年6月,周大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签约落户,3个月之内便完成工商注册、项目备案、环境评审、规划设计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当年8月破土动工。仅一年时间,建成厂区面积逾18万平方米,创造了让人惊叹的“黄陂速度”。

  2016年3月,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黄陂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并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日均产生电商包裹6万单至8万单。

  2017年11月,卓尔航空首批总装飞机下线并试飞,一架飞机造价200万元,年产值可达20亿元。

  继周大福、菜鸟网络、卓尔航空之后,惠强、比亚迪、翰宇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航空产业园迎来爆发式发展。

  助推五大千亿板块崛起

  黄陂航空指挥部副主任李智勇介绍,截至2018年底,黄陂航空产业园累计引进工业项目189个,协议总投资额约706亿元。协议投资50亿以上的重大项目6个,包括周大福、翰宇药业、比亚迪等。工业项目税收过500万元以上的企业8个,实现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31.8%。今年,将重点推进翰宇药业二期、周大福二期、湖北上科电气二期、菜鸟三期、越海物流园区二期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工作。

  在航空产业园的龙头带动作用下,黄陂区航空经济核心区已形成5大千亿板块:以通用航空为龙头的航空制造业;以中车、比亚迪等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周大福、爱帝为龙头的高端珠宝服饰产业;以翰宇药业、仟吉食品为龙头的高科技生物医药食品工业;以航空总部基地、汉口北商贸物流枢纽、菜鸟科技、顺丰速递、海航等为龙头的电子商务航空物流业。

  航空产业带动了黄陂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2018年,黄陂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工业投资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年高新技术产值增长50%,增幅位居武汉新城区首位。(黄磊 胡波 邱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