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9104728421.jpg

苏银产业园全力打造银川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2019-06-12 13:32 来源:银川日报

  苏银产业园自去年11月18日开园以来,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健康三大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做好落实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工作,让企业在园区安心谋发展。目前,已累计对接洽谈42个项目,已有15个项目落地注册并办理营业执照,累计注册资本7.55亿元,总投资26.1亿元,各落地项目已着手进入建设投产阶段。

  智能制造产业是苏银产业园的主导产业,大半年来,苏银产业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坚持高标准选商引商,把更多的资源向高质量项目倾斜,保证企业引得进、能发展。

  北京岩煌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30日落户苏银产业园,主要为5G通讯科技提供终端基础设备,项目一期总投资2亿元,6月开工建设,年生产4000套智能化终端设备;二期计划投资5亿元,年产10000套智能化终端设备,合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银川是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苏银产业园具有良好的地域环境、配套设施和政策优势,这让我们投建5G终端设备制造项目信心十足。”据该公司总经理乔雷介绍,该公司产品主要有智慧路灯、应急管理系统、车联网控制系统、智慧城市数据采集系统模块,可进行基础节能减排、降尘环保、大数据分析及智慧城市远程管理控制。

  这边,5G终端设备即将投产,那边,负温度系数(NTC)热敏电阻及温度传感器生产项目也火热“上马”。“NTC热敏电阻器芯片应用于通讯卫星、军工行业等领域,温度传感器用于电饭煲、电烤箱及手机电池等无线通讯。别看芯片只有指甲盖大小,但产值很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度产值超过1亿元。”项目负责人说。

  谈及从外地发展到银川投资,依旧雄心勃勃,两家公司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看中的就是银川的辐射能力和苏银产业园“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从招商阶段起,产业园就为我们开辟了政策支持和审批许可的绿色通道,银川有辐射西北的能力,苏银产业园承接苏州工业园的经验,这就是企业发展的信心来源。”

  一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苏银产业园也注重“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引进。司艾特(宁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苏银产业园首家获得营业执照的企业,一期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进入设备引进阶段,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产。“我们的产品符合‘互联网+教育’理念,投产后,可年产2万套智能互动一体机,在二期规划中,会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苏银产业园,成立现代化教育产业园,做大银川‘互联网+教育’产业。”司艾特(宁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斌说。

  生产智能安全门的苏州富龙金属门业有限公司、建设机器人智能化包装项目的宁夏理工机器人有限公司……从2018年11月18日挂牌开园,到2019年1月30日成为宁夏首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借助“苏银产业园是新一轮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的示范园区,是苏银两市深化战略合作的重大实践成果”的“金字招牌”,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苏银产业园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不断吸引着一批批项目向这里集聚。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腾笼换鸟和盘活资产等工作,已盘活闲置厂房6万平方米,进一步加大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努力实现凤凰涅槃。同时启动首批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以满足早期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苏银产业园招商经发组负责人魏鹏说,下一步,苏银产业园将紧紧围绕三大产业,结合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先进的招商运作模式,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制定出台独具吸引力的招商引资政策,让苏银产业园成为银川乃至宁夏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成为新一轮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的示范园区、产城一体的生态园区,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本报记者 范晓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