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80705110531770.jpg

诚信之花别样红——宝鸡高新区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纪实

2019-06-10 09:21 来源:宝鸡日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宝鸡高新区,这颗镶嵌在西秦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不断朝着“诚信宝鸡,信用高新”的目标迈进。近年来,高新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创新和探索力度,营造了守规矩、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诚信建设“重在强基”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就必须完善体制机制,打好“地基”。早在2016年,高新区就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工作日程,编制了《宝鸡高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宝鸡高新区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和管理实施细则》,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高新区“十三五”规划。同时,还成立高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办公室,列支专项经费、配备专职人员,并组建了宝鸡高新区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信用体系平台的建设和维护,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高效推进。为加强各单位、各部门间的相互协作,高新区在各单位、各部门设立信用体系建设联络员和信息员,每季度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印发通报,推动工作落实。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高新区还印发了《宝鸡高新区公共信息征集共享指导目录》,截至目前,已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送信息1500余条。

  在诚信宣传教育方面,高新区除了召开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宣讲普及会议、信息员联络员培训会议外,还举办了税收诚信专题讲座,提高企业员工的诚信意识和文明素养。与此同时,区上相关部门注重发挥学校在诚信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与宝鸡文理学院联合举办了诚信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知识;为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还开展了“美德少年”推荐评选活动和“身边好人”推荐评议工作等,用群众身边可亲可学的榜样引领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此外,他们还通过户外LED宣传屏、发放彩页宣传单、发送宣传短信等载体或形式,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普及宣教活动,从而形成“人人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诚信建设“强在创新”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旺余说:“诚信,不仅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也是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高新区作为宝鸡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更应该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高新区创建了信用中国宝鸡高新区平台、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等,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一新方式、新途径,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宝鸡“四城”建设。

  “这个平台是我们打造‘信用高新’的重要举措之一。”6月3日,记者来到高新区金融办采访,工作人员打开信用中国宝鸡高新区平台后可以看到,网页上方和下方是信用动态、政策法规、典型案例、专项治理等固定栏目,点开栏目后可以看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相关链接信息。网页中间滚动展示的是“红名单”、“黑名单”、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公示、信用修复、信息异议、失信投诉、信用评估等版块,任意点击进入其中可以根据提示“一站式”查询想了解的信息或者处理相关事务,简单快捷。

  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平台,它的功能十分强大,涵盖了高新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征信与共享系统建设、金融服务管理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全面整合了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和信用记录,实现了政务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互通交流,为政府部门、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了极大便利。

  如果说信用中国宝鸡高新区平台是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窗口”,那么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就是政府、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桥梁”。

  以前,由于高新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信息不透明,导致政府的政策支持、银行的金融服务不到位。2018年,高新区相关部门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研发了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上有政策管理、企业信息管理、信用查询、上市辅导、金融超市、我要融资等众多版块,不仅能帮助高新区建立数据模型,明确经济发展方向,还可以促进企业、政府部门、各金融机构等紧密交流与合作。

  诚信建设“贵在探索”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高新区在不断探索完善企业诚信“红黑榜”制度,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的基础上,以信用为切入点,探索开发出了“信易贷”产品,不仅缓解了企业发展难题,而且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今年4月,高新区相关部门联合第三方征信机构,在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和企业家打造“信用画像”。他们与长安银行、渭滨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由银行为信用度高的企业家或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有贴息,有风险补偿的信用贷款产品。企业只需在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上选择“信易贷”进行申请,填写完融资需求中的几个简要指标后,平台将自动为企业匹配适合的信用贷款产品,企业轻点鼠标就可进行申请,平台将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批结果,审核通过后,金融机构就会为企业线上放款。

  此外,高新区质监部门不断探索完善企业诚信“红黑榜”制度,对列入“红黑榜”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奖励和惩戒,极大提高了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意识;商务部门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营造了“人人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尚;税务部门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企业,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让企业享受“税信贷”等优惠鼓励措施,大力倡导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

  除此之外,高新区相关部门还探索政务诚信治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在“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的失信行为,极大提高了公务员的诚信意识。

  高新区多措并举使得“诚信之花”生根发芽,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环境舒适宜居、社会发展和谐的“信用高新”,正绽放出别样的风景。

相关阅读